聆听榜样教诲,领悟“何为榜样”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正在热播。榜样的故事温暖人心,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党员干部要让榜样的教诲入脑入心,在新征程上敢于树立远大理想,甘于厚植人民情怀,勤于发扬实干精神,奋力书写更加灿烂绚丽的人生答卷。

聆听“要让人生有价值”的教诲,树立“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远大理想。“伟大的目标来自于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产生巨大的动力。”早在年轻时,钱七虎就立志要为国家地下防护工程奉献终身。六十年磨一剑,他率领团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为国家铸造了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时至今日,为国铸盾一甲子的他说:“我这一生没有碌碌无为、没有虚度光阴,这一生活得有价值,为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安全,贡献出了自己的心血。”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钱七虎同志的坚定信念中汲取奋进力量,树立投身伟业的远大理想,秉持矢志报国的坚定决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有勇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造出领先世界的成绩,有信心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将人民的美好向往变成现实,有决心倾尽一生用忠诚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聆听“把群众当亲人”的教诲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哪怕能为群众做一点小事情就很满意。”20多年来,乌鲁木齐头屯河区柯坪路北社区党委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为社区里的居民每一件大事小情操碎了心、跑断了腿,谁家水龙头坏了、下水道堵了……这些听起来的“小事”却都是居民心中的“大事”。“我们要把‘大事小情’办到群众心坎上,用真心获得群众的真情”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说。20多年如一日的辛劳换来了支部强、社区美、群众满意,也换来了“和居民们亲热得就像一家人”的和谐干群关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同志的工作点滴中读懂公仆本色,始终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动学习群众喜闻乐见、原汁原味的方言,讲能融入群众的“土话”;主动走进群众家中拉拉家常、问问生活,当好群众身边的“近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做好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聆听“踏踏实实爬山”的教诲,发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实干精神。“找矿就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爬山,既要学习又要苦干。”地质科学家唐菊兴在青藏高原上耕耘了20多年,每年近乎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度过。普通地质工作者一辈子找一个大矿就已非常了不起,唐菊兴团队仅在西藏地区就发现超过18个大型铜矿和18个大型金矿。“上山背馒头,下山背石头。”斐然的成绩来源于踏踏实实的苦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唐菊兴同志的创业事迹中汲取实干动力,干事业抓工作既要如饥似渴学习先进理论和科学方法,更要以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淳劲埋头苦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真抓实干。如果不沉下心来狠抓落实,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花水月,再好的前景也只是醉里看灯。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既要攀登知识高峰习得知行合一,也在要担当时代重任时领悟行胜于言,持之以恒把新业绩“抓”出来,把新辉煌“干”出来。(巢湖市郑文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229.html

(0)
上一篇 2024-02-05
下一篇 2024-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