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四风”问题要做到“刚柔并济”

2023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547起,其中,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629起,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176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695人。从通报的问题看,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绝,老问题隐形变异、新问题时而出现,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笔者认为,纠治“四风”问题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唯有做到“刚柔并济”方能见实效、见长效、见真绩。

一方面,要坚持铁腕执纪,严防“四风”反弹。纠治“四风”问题任重道远,稍有松懈就会反弹。近日,被网友称为“年度反腐大片”的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首播。在专题片中,辽宁省公安厅原厅长王大伟,在一次受贿中,赃款装了22个纸箱子,把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为了向吉林省原政协副主席张晓霈行贿,不法商人专门在离张家步行只有5分钟的地方开了家餐厅,将钱款、金条源源不断地送上。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案例说明,对易发多发顽固反复的“四风”问题,必须要从具体现象抓起,尤其要紧盯“关键少数”,持续纵深发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关键节点,坚守“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等问题苗头。要紧盯突出问题,在聚焦“老问题”的基础上,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强化专项整治,着力攻坚突出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巡视巡察以及日常监督举报,开展常态化明访、“点穴式”暗访,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加大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

另一方面,要加大警示教育,营造廉洁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为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精神动力。我们要充分利用节点契机,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把纠治“四风”问题与树立新风结合起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要持续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弘扬廉政文化教育,发挥各地廉政教育警示中心等阵地作用,积极用受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党课”等新型方式,系统开展廉政教育,推动构建清廉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总之,纠治“四风”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铁腕执纪、勇于亮剑,真正打到痛处、打出实效,还要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彻底使用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装睡者幡然醒悟、旁观者心存戒惧,推动党永葆生机与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罗锦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66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