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做好驻村“小土豆”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选调生们又回到了驻村岗位。选调生作为基层的“新鲜血液”,要将个人成长融入基层发展,做好驻村“小土豆”。

坚持笃行实干,胸怀“国之大者”做好“民之小事”。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民之小事”也正是“国之大者”,每一件“民之小事”既是家事也是国事,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民之小事”办成群众满意的“实事”。选调生作为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阅历与经验,繁杂忙碌的基层大熔炉正是选调生成长成才的舞台。选调生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态度做好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在“小事”中听到基层的声音,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怀揣理想信念,甘为“土里土气”化为春泥沃“土”。基层的生活较为艰苦,怀揣基层舞台大有可为梦想的选调生面对繁琐的工作和单调的生活,要拿出“知所以而后信,信必须深信不犹疑”般的坚定,无论是用13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胡晓春,还是克服冬季零下50度极寒温度守卫祖国的“林海卫士”王德朋,还是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烈士陈祥榕,都是扎根在祖国第一线践行他们的理想信念。选调生要甘做驻村“小土豆”,化为“躬耕桑梓”的“土里土气”乡村一员,脚沾泥“土”走遍农户,用“土”话方言与群众交流,踏踏实实向下扎根,化作护花春泥沃“土”。

践行挺膺担当,勇于“砥砺奋斗”育致富“金豆豆”。全国1000多个科技小院内的学子,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放弃北京安稳生活回到家乡的魏巧,积极探索数字化大田种植模式,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作出实施“千万工程”战略决策的横坎头村党委,奋力探索出了一条革命老区发展的振兴之路……他们奋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新时代是挺膺担当者的时代,也是砥砺奋斗者的时代,选调生已处在基层第一线,要主动扎根“墩苗”、接“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抓住能够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基层群众的机汇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让青春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巢湖市 甄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91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