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基层干部安身,也要安心

“一张报纸,一杯茶”,标签还在,然而这样的生活成了历史。没完没了的加班,家庭两地分居,晋升空间狭小,还要无端遭受“黑色收入”的舆论指责,所以不满,所以抱怨。又因为是“铁饭碗”,尽管“食之无味”却也“弃之可惜”,所以又隐忍着继续工作。

我们为什么会觉得苦?有句话叫“对比出伤害”,我们喜欢对比,而且是“以卵击石”式的对比,不比个体无完肤不善罢甘休。其实,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件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既然选择了基层干部的道路,就应该做好清贫的准备,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

既来之,则先安身。党员之家、干部之家,这些家,都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安身之处,家就该是“兄友弟恭”、其乐融融。古语常言“一家皆乱,无有安身”,干部“窝里斗”无疑是自取灭亡。也不能像个别基层干部一样对“家”敬而远之,长此以往,干部之间不团结又何谈齐心协力谋发展?安身,更应体现在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繁松傲雪苍天敬,森叶庇篷哈达钦”的孔繁森,中国大地有无数人民公仆以身立榜,从政一日,“为民”千思。

既来之,则要安心。如何才能安心?经得住风险和诱惑的考验。基层干部要安心谋事,所谓安心谋事,就是积极主动作为,不为人情扰,不为名利困,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兢兢业业工作。基层干部不仅要安心谋事,更要安心做人,做一名正人君子,不阿谀奉承、不跑官要官、不歌功颂德,做一个有德行的人,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党和国家的培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才发展高度重视,中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基层干部更应安心谋事、安心做人,是人才就不会被埋没。

既来之,则必安业。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的认识,就更要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该尽其责”。基层干部,食民之禄,毕生最大的“业”该是担民之忧、忠民之事。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者和执行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安业要先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安业要谋在实处,不务虚、不骄傲、不作假,要接地气、听民意,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一片绿叶,为群众撑起一片绿荫。

干部在基层安身、安心、安业,这“安”的土壤是什么呢?有制度的约束,也要有人性化的管理。关心成长、改善条件、完善机制,要“伯乐识马”,更要“同台赛马”,让“既来之”的基层干部不仅安之,更有干事创业的热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4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758.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