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党的步伐,弘扬“老西藏”精神

1950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路为主力,为解放深受封建农奴制压迫的百万农奴,拉开了进军西藏的帷幕。在进军途中以及之后破山修路、开荒生产、平叛和民主改革、自卫反击战、建设新西藏的岁月里,十八军进藏部队的军人和老一代进藏工作过的人们,展现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

追求“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西藏一直以来存在着“海拔高、气温低、气压低、含氧量低”等问题,但是像孔繁森等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援藏干部前赴后继来到雪域高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造就了一系列不平凡的业绩。正是依靠着崇高的思想品格和精神追求,他们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也谱写了高原上的一首首赞歌。

追求“能战斗、敢战斗”的精神境界。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大胜利,是西藏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章程。在开展民主改革以及边境反击战等过程中,驻藏官兵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为了维护西藏的稳定局势英勇顽强地与所有入侵者反抗到底,秉持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理念,保卫着中国领土上海拔最高的雪域高原。

追求“能忍耐、能坚持”的精神境界。自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大批的援藏干部前赴后继为了西藏的繁荣奉献了自己的青春。高海拔、缺氧以及强烈的紫外线等恶劣的自然条件无法动摇他们造福西藏人民的决心。语言不通、条件落后、生活习惯大相径庭压不倒他们愿意为西藏的发展奉献自己所有力量的勇气。他们扎根雪域高原、立志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高原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追求“能团结、齐心力”的精神境界。遥想当年,进藏部队把消除民族隔阂、搞好团结作为首要任务。十八军将士与西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进军、筑路、生产等工作中与藏族人民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增进了民族团结,演绎了鱼水之情。当前,五十六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追求“愿奉献、能奉献”的精神境界。据统计,70多年来,在进军和建设西藏过程中牺牲的,有记载的就超过了1万多人。其中,孔繁森同志更是两度进藏,1994年,孔繁森同志遭遇车祸因公殉职。人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只有8元6角钱以及他去世前四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时光无言,精神有声。像孔繁森这样不破牺牲、甘愿奉献的人不计其数,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能把美丽新西藏建设得越来越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63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31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