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绘就高原生态画卷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凸显,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西藏作为中国西部的生态屏障、祖国的宝贵瑰宝,其独特的高原生态环境备受关注和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藏各族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基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西藏全域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以“绿水青山”的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新西藏。

一、保护西藏生态环境,需要多方参与

为了有效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首先是加强对草原、湖泊、森林等自然资源的保护管理,严格控制过度放牧、乱砍滥伐等行为,确保生态系统得到恢复和治理。同时,在推动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不断取得成效,致力于降低碳排放量,改善大气质量。

此外,西藏还加大了对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在旅游业发展中也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的同时,合理规划景区开发,确保旅游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最小影响。

二、保护西藏生态环境,必须保护其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我区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世界自然遗产地。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力度,不断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引导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巡护监测力度,为野生动物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打击力度,保护了一大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安全越冬。

根据第三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我区现有脊椎动物2792种(含亚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8种(含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37种。目前我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总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林地、草地、湿地、水域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地类增加到108.11万平方公里。

三、保护西藏生态环境,需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尤其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念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准则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通过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大工程项目,有效提升了高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韧性,为筑牢祖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贡献。

可以预见,在各方努力下,西藏将逐渐呈现出更加美丽和谐的高原画卷。未来我们有信心在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守护好这片纯净的土地,让西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间仙境。

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绘就高原生态画卷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3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43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