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习研究中的几点体会

近来拜读了吴晓明先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与时代问题的焦点》大作,受益颇深。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在近40年中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我们需要继续保持哲学史的扩张和学术的积累,但同时也要采取一种“思想的返回步伐。”

  “哲学史就是哲学”。对于今天马哲史的研究要注重立足于其哲学理论,而不是仅仅满足于材料细节的发现。在哲学本身与哲学史的内在相关性中,我们要能把理论研究提升到发现本质思想的高度,而不是简单的材料堆积或者罗列,它意味着材料的内容与细节是在同特定哲学的本质相关中获得其意义规定的。因此,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时,必须要把对哲学史的研究和哲学的研究高度统一起来,并且通过这种统一来取得实际的学习成果。

  “哲学是把握在思想中的时代”。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代的本质关联,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关,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必和时代有关。这里体现我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不能只是对历史材料的简单罗列,应该能够让时代的处境和问题在我们的研究中体现出来。普遍的理论反思只有深入时代的现实性中,理论才有依存的底层逻辑。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习研究,必须要结合时代的现实性,使得时代的本质性在学习研究过程中不断被揭示出来。

  “哲学应当聚集在时代问题的焦点上”。要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习研究中,反映时代的问题。“时代问题的焦点”是马克思多次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因为哲学、理论、思想并不是平铺在所有的问题上,而应当聚集于时代问题的焦点上。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习研究,同时也是在做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的研究。这种研究不仅需要反映特定的时代,而且应该能够反映当今所谓问题所在的那些问题的中心。应当有一个点支撑,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平面概括,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习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习乃是一个综合各方面的工作,它有各式各样的形式和内容,可以采取各式各样的学习研究方式和工具。但总的方向上说,特别是在已有的理论高度上来说,应当使对其哲学史的研究同时成为对其哲学本身的研究,要求这样的学习研究,能够把握时代的脉络,研析理论存在现实性的基础,使得理论能够聚焦到时代问题的焦点上,使得理论性与现实性辩证统一。

文/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  姜德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倚楼听风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583.html

(6)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