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科生向“文科生”转变的心路历程

2020年8月底,怀揣着对选调生工作的美好憧憬,带着还未褪去的学生气,一头扎进了基层工作当中,这一年时间里有过失落也有过收获,其中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文字写作。都说提笔能写是每个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写汇报、写总结、写发言稿更所谓“家常便饭”,但却成了我的“老大难”问题。回顾自己的写作“囧途”,总结出一些真切的个人感悟。

忘却“出身”,敢于尝试。7年的工科生出身,已经在我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写文章要依据数据、理论才行,起初这种固化的思想让我在开展网评写作方面非常艰难。总觉得写网评只需要较好的文采即可,内容不用太充实,拼拼凑凑就是一篇。但后来我发现并非如此想当然,网评需要有自己的观点,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用文字传递正能量。于是我开始探索网评写作的窍门,学习网评大神们的好文佳作,学习他们的写作思路、研究他们的写作方式方法,不断练笔,最终发现好的网评文章是内容充实且接地气的,能够打动人心,尤其是要饱含为民情怀,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比如思考在群众眼里什么是好干部、好干部应该具备哪些品质等等,突出写作的一个“实”字。于是,在2020年9月份我撰写了第一篇网评文章—《青年选调生手握“三把尺”》,被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编辑推荐,当看到自己撰写的文章被推荐时,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一拥而上,这让我对撰写网评文章有了一定信心,也让我明白了写文章并不一定是文科生的专属,只要用心学习、勤于思考,加上理工科生的思维逻辑感,也能将网评文章写出“花样”。

埋头“苦干”,精准定位想要有好的文笔就不能两天打渔三天晒网,勤奋苦练才是练成“写功”的唯一秘诀。我们必须做到多练笔多思考,多总结多钻研,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写,而是为了提升能力尽力写,真正拿起笔杆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秉承着这样的学习方法,我撰写的两篇网评被评为了组工优秀网评文章,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但随后每次都只按照一样的模板来写文章,文章就会变得“枯燥乏味”,想要突破这一瓶颈期,就要有执着的韧劲和能吃苦的精神,要敢于创新写作形式、开拓主题内容,多探索抓人眼球的细节,写完一稿之后要反复看,常言道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文章的一字一句都要认真揣摩,如何升华、如何以小见大。另外,对年轻干部来说,写材料虽然是一件伤脑筋费的苦差事,但也是我们应该必备的基本功,年轻干部需要给自己定位,抓住每一次成长机会,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将自身经历和思考注入文章之中,用真情实感引起社会的共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年轻干部任重道远,让我们以后的道路从“笔尖”开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my.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167.html

(0)
上一篇 2022-01-10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