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佳:岁月安好,只因有你

近日,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沈涛的一则朋友圈火了,当日凌晨妻子戴取娥在云南广南县高速公路执勤,4岁的“昂宝”乖乖待在警车里,一边看妈妈执勤,一边画“全家福”,并且录下视频送祝福给为国戍边的爸爸。如此乖巧懂事的警宝怎能让人不感动泪目。

在感动之时,笔者又不得不为这个双警家庭感到不易,4岁的孩子,放在普通家庭里,想必是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围着不停地转。这个本应该享受着各种爱和陪伴的年纪,却只能陪着妈妈默默度过无数个孤独的凌晨,只能通过网络看见日思夜念的爸爸。小小的他要多么坚强才能承担起这个年龄不该承担的东西呀!作为高速交警的妈妈工作强度肯定不低,能用来照顾儿子的时间也不可能太多。家庭能给予昂宝的只有父母的职业精神的熏陶,小小的他已经初绽出警察的气质,将来一定又一位冉冉上升的警界新星。

在感动之后,笔者不禁想到,在中国,有多少这样特别的家庭,有多少聚少离多,有多少默默守护,又有多少这样感动的瞬间。黑夜中的灯光里,这样一个个身影组成了祖国夜空中的点点繁星,熠熠生辉着,让黑夜不再黑暗,归途不再孤独。守恒的天平永远不会偏向任何一方,有多少付出才有多少回报。当大部分人都享受着平和安定、自由惬意的生活时,是他们在承担守护责任,在付出生命能量。是打击黑恶势力的刑警,是巡视祖国领空的侦察机飞行兵,是新冠疫情中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是舍己为人的消防兵,是坚定值守的边防兵,是驻立路口的交警,是......用一句流行的话就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国是千万家,家是小小国,责任可以为家撑起片天,负重前行下的爱才格外温馨;责任可以为家塑造筋骨,孕育出的孩子才不是温室的花朵。当每个人都能挑起责任的重担,撑起家庭的天空,当无数家庭都宁静和美,何愁强国梦的实现?一个人的肩膀可以瘦弱,可当十四亿肩膀共同撑起共和国的蓝天,祖国的脊梁何愁不坚挺峻拔?

在享受宁静美好生活的我们,如果都能想到这幸福的来源,并力所能及的去回馈祖国,去挑起自己身上的一份责任,而不是只想着成为“躺赢”的那个人,那么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是否会多一些宽慰和轻松?如果能给予这些家庭跟多的社会福利和教育支持,是否能让“昂宝”这样的孩子能感受到更多的不仅仅是来自父母的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292.html

(5)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