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成为新时代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强调,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多次强调粮食安全?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中国是人口大国,粮食不应依赖进口,必须坚持自给为主的方针,不断夯实生产能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才能给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支持。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端稳中国碗,盛满中国粮。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让农业发展挑上“金扁担”,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是提升粮食生产量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稳住农业基本盘,乡亲们吃穿不愁后,才能在此基础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因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加之农村就业创业平台不充分,导致高素质农业人才流失严重,在农村从事劳动生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然而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年年创新高,就业形式逐渐严峻,大城市内卷严重。其实在“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业全程机械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对农业专门人才需求剧增,大学生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中,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运用自己所学的新理念、新技术服务农村振兴,学习、创新,用行业前沿知识和技术,改变当地农民对现代化农业的认知,改变村容村貌,以实际成果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让原本以留守老人、儿童为主的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带动农民一起增收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175598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445.html

(0)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