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高温下的坚守

立秋以来,武汉市持续保持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天气的范围和强度达到峰值,最高温可达39~41摄氏度。烈日炎炎之下,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环卫工作者等露天工作人员,防疫志愿者和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城市管理基层工作者,都面临高温下的“烤”验,他们不惧酷暑、与极端天气斗争,用汗水诠释敬业,用坚守书写责任。

习近平主席曾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筑工人在烈日下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离不开环卫工人在高温中为城市整洁兢兢业业;离不开城市管理工作者在酷暑中为城市秩序保驾护航......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是他们在高温下的坚守、在岗位上的奉献,让城市更具活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彰显城市治理高度、传递城市治理温度,需要我们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劳动者权益,建立长效机制,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我国关注高温下劳动者权益保障由来已久,早在1960年我国就曾颁布《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在2012年,我国又颁布《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了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做好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条款中也都有相关规定。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并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这些举措,为保障高温下劳动者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明确主体责任。近年来,劳动者权益的保障虽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利字当头不遵守相关规定、拒绝执行维护高温权益具体措施的情况。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方面,劳动监察部门要扩宽投诉渠道,采用公开投诉电话、设置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多渠道接受投诉。在处理投诉件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护劳动者隐私,消除劳动者怕“丢饭碗”不敢投诉的顾虑。另一方面,政府工作人员要转变“衙门式”作风,多去工地、路面,看一看、问一问,多走几步路,多流一点汗,积极主动深入劳动一线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

建立长效机制,发动社会力量。高温天气终将过去,对劳动者的关爱“热度”不能消退。为更好的保护劳动者权益,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政府应当积极向前一步,主动穿针引线,盘活社会资源,为劳动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例如修建环卫工人休息室、开设凉茶驿站、组织“夏日送清凉活动”等。广大群众也应以心换心,积极主动帮助劳动者。例如临街商户主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冰水、绿豆汤等,在这种举手之劳中,既可以解他人之忧,又可以为自己的商铺聚拢人气。通过积极宣传,在整个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共识,聚集社会力量为劳动者权益保障保驾护航。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做好高温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尊重、理解、关爱劳动者,不仅能让每个人感受到身为劳动者的尊严,也能让城市环境更加美好,实现幸福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3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669.html

(1)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