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白”入职记

11月份,天气开始转凉,秋末的落叶踩上去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我踏上了基层之路。预想中忙碌而又无措的工作还没有到来,便开始了为时八天的初任培训,于是“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实践“小白”。然而在“归来”的短短20天里,我的心态历程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何为初心?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怀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我开始了选调生的备考之路。备考过程无疑是压力巨大的,毕业将至,身边的同学几乎都已尘埃落地,然而我还在因为疫情持续的备考。三月份得到通知延期考试,自此考试遥遥无期,我却愈加坚定。十点半教学楼关灯,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昏黄的路灯让“归家”的氛围更浓,路旁不知名花朵的香气萦绕,我回想起一个老党员的故事:退伍老兵张富清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他说“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于是他去到了当时最贫困的地方,帮助人民解决问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多年来,他一直把苦难留给自己,把好的生活留给人民。在中国,这样的优秀老党员并不只有他一个,一百多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他们的精神令我敬佩,同时,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我渴望成为的模样。在备考的过程中,对于我们国家、我们党了解愈多,我便更渴望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希望能够“忧民所忧,急民所急”,用我的所学所有切实解决人民的问题,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怎样适应?心存希冀,追光而遇;目有繁星,沐光而行。初任培训结束,在回来的路上我便接到了全员核酸的消息,虽然因为培训时消息闭塞,并不了解发生了什么,但还是隐隐感到不妙,果然,回去的第三天早上,没有准备的时间,村两委干部闻令而动,迅速投身抗疫一线,而我也是其中一员。来不及紧张,便开始了协助全员核酸、在卡点值班以及其他琐碎的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中午直接在村里吃饭,有时泡面便是一顿饭。工作并不复杂,但却忙碌、需要打“持久战”,零下几度的天气,在卡点一直站着无疑是十分寒冷的,有时要长达七个小时的站立,但是并没有时间去考虑寒冷,卡点的地理位置特殊,因而防疫工作也十分重要,来往人员繁多,需要不停地劝导、解释,最早的一天,我看到了完整的日出,最难受的一天,我的脚长满了泡。也是这样特殊的工作,让我迅速适应了工作岗位,让我与同事、领导以及部分村民都迅速熟悉起来,让我觉得自己真正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作何规划?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基层大有所为,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但初入职场,盲目“施针”不可为,而要靶向施策,因而做好深入的调研必不可少。从入职以来,我也跟随村两委干部多次入户走访,对于村里部分村民的情况也有所了解,但这样远远还不够,只有真正深入群众,坐好“小板凳”,学会说“土话”,与他们“话家常”,才能知道他们的难处,切实的去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另外,多年的学习让我们有一定的理论积累,但其一,我们的理论知识远远还不够,其二,理论与实践还有很大差距,因而在不断学习中思考、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十分重要,对于党的政策方针,我们应当及时深入学习贯彻,对于村里的大事小事也都积极参与,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要永葆“小白”的姿态,多学多问多思考,永葆“老人”的心态,多担多做多考虑。基层是我人生的第二个“大学”,群众是我的“实践导师”,要学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选调生江楠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62.html

(12)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