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初心不改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炙热纯真的理想,60余年来,张富清正是怀着这样的理想,从战场到基层,时刻用党的标准鞭策自己,将自己的一生撰写成一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之书。

 铁马冰河,功标青史,致敬张富清年少从戎愿以身许国的铁血担当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此时,张富清只有24岁,大好的年纪,他选择将青春挥洒在战场上,这一去,就是跟祖国签订了生死状,战不成,终不还。从一个普通的战士到正连职军官,张富清始终冲锋在前,因骁勇善战的表现,张富清被组织上吸纳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便成为了张富清的人生信条。“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因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张富清每次都更加积极地报名突击队,带头冲锋,以身试险。“为了党和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无比光荣!”张富清如是说。解放战争结束后,张富清带着三个一等功、一个二等功、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和两个“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归故里。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致敬张富清壮年在公甘破家为国的奉献精神从战场到山区,他的肩膀扛的下祖国的安危,更抗的下人民的安康。新中国成立初期,很多地方的百姓生活仍十分艰苦,衣食住行都是极大的问题。“祖国指哪儿,我就去哪儿”,1955年,张富清从军队中退役,听说湖北恩施条件艰苦、急缺干部,张富清立马主动请缨去到最贫困的来凤县。那时,张富清的孩子总是怨他,怨他国而忘家,怨他以身作则主动断送家人的好前程。那里有很多地方没通水电,没修路,连基本的粮食供应都十分紧张,张富清看着人民的苦难在心中更加坚定了信念,他拿上一把锄头走到田地里,话家常,聊愁盼,在百姓的质疑声中访贫问寒,开山修路,通水通电,自己的日子已经十分清贫,张富清却还总是把物资分给村民,“这是真正的好干部啊!”来凤县的人民说起他时总是树起大拇指,临走时“老乡们”家家拿上了家里最好的东西送别这位人民的好干部。

 节衣缩食,只为祖国,致敬张富清耄耋之年仍啬己奉公的赤胆忠心。荣誉和名利是党性的试金石,这两关,张富清关关跨过。甘棠遗爱,赫赫战功,哪一项功绩都值得张富清退休后过安富尊荣的生活,但斑驳的墙壁、补了又补的搪瓷缸、老旧的家具无不显示着张富清的节俭,他始终想着,自己过的优渥一点便是给组织上添麻烦,自己过的差一点,组织就可以更好的服务人民,60多年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张富清一直有一个藏在心底的遗憾,那就是和他一起上战场的战友没能亲眼见证如今的中华盛世。房间的角落里有一个旧皮箱,看似普通的箱子里是张富清多年的军功证明,他将自己的功名封在一个箱子里,箱子的锁是张富清对战友牺牲的深深愧疚、痛苦,即使到了鲐背之年,他仍不能安心的享受应有的优待,每次回忆起并肩作战却牺牲的战友,这个满鬓斑白的老人便止不住眼泪。如今,这个尘封的箱子终于被打开,张富清和战友的功绩摆在了镜头前面,这位“无名”的老同志与他“无名”的战友都出现在了大众的面前,这样为国牺牲的战士还有很多,他们大都“无名”,但人民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永远记得有这样一群为祖国前仆后继、马革裹尸的英雄。

在一次采访时,张富清向青年朋友们提出了这样的鞭策:“当年,国家危难之际,我们那一代人用热血和青春,主动担起了历史使命。如今,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青年朋友们,现在该轮到你们为祖国去担当了。”时代的接力棒递到了青年的手中,这是新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张富清看到青年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声声入耳。

2022年12月20日23时15分,张富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湖北武汉逝世,享年98岁。英雄千古,家国永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选调生江楠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221.html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