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得去,上得来 建强干部队伍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新时代新征程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利用好领导干部“头雁”作用,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励干部以昂扬的姿态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加强政治坚定,强化政治信念。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首先要打通思想关,主观上能“下”、愿“下”,才能从源头上解决下的难题。一些领导干部受“官本位”影响,以为官而尊、为官而贵,认为“下”是降低“身份”失去“地位”,而不肯“下”;一些领导干部卡“面子关”,认为“下”丢脸、是一种羞耻标志,而不愿“下”。要破除“官本位”“下面子”的错误认知,紧跟党的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降低对“下”的敏感度。官无所贵因民而贵,兢兢业业为民才是贵的实际本质,“下”不是降地位、不是钉羞耻,是打造优质的人民干部队伍而进行的合理变动。广大党员干部应铭记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眼于党的大旗、践行好初心使命,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到上得去也下得来。

 加强本领锻炼,强化能力导向。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要明确“能者上”的用人导向,确保“下”了之后有人可“上”、敢“上”、能“上”,建强干部队伍能力。一些领导干部以“不担当”“不作为”,保稳“高位”,致使干事激情消磨、事业止步不前;一些领导干部能力不足、作用不显,成了事业前进的消极因素。要倡导“能者上”,以领导干部能作为的“上”,带动干部队伍形成大展作为的良好局面,以领导干部能“下”,激励干部积极进取、勇担当、敢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本领建设,建强事业感、责任感,在艰苦中奋进,锻炼善攻坚、敢担当、勇斗争的坚强品格,在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道路上对标干部能力素质的高标准要求,确保能“上”得去。

加强作风标向,强化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要注重作风建设,好的作风是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重背离了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贻误事业发展、阻碍干部队伍建设。严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该下的“下”,不放松、不留情,明确“下”的作风标向,释放“上”的积极信号,激励干部迎难而进、揭竿而战于诱惑中坚定,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队伍凝聚力,涵养干部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从而建好建优建强党的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优良传统,从中汲取干事的热情和动力,锤炼真抓实干、躬身亲为、廉洁从政的过硬作风,使“上”得有方向、有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22369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002.html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