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执笔,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为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实现甘南县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有机结合。2023年8月3日,东北农业大学“乘文旅之风,踏乡振之路”实践团以促进甘南县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前往甘南县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考察。

统筹规划细分工,出谋划策共完善在实践开始之前,团队成员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甘南县特色产业等基础信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此外,实践团召开线上腾讯会议,查询近20日甘南县天气,选择最优实践日期。随后,实践团对本次实践活动路线进行预先安排,了解各个实践地点的距离,选取最优路线,保证本次实践活动效率最大化。实践团队负责人何雨萌提前与甘南县委田兴、甘南镇政府李浩然进行沟通,确保了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在社会调研开始之前团队成员就设计了关于甘南县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调查问卷,并针对不同的访谈人员设计了不同访谈大纲。队长何雨萌表示:“做事前充分考虑,做好统筹规划,这样才会得心应手。”充分的准备为本次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稻香拂晓光,振兴已启航8月4日实践团队来到了甘南县晓光村。党支部领导们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晓光村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以及尊老爱亲的优良民风,还用数据的形式展示了目前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一些成果。社会实践团成员李凯悦说“通过与晓光村的党支部领导们的深度交流,充分了解晓光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变化,村委会领导们真是功不可没。”之后实践团队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乡村,对当地农业生产及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走访多户人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农民增收途径。对于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实践团采取口述的方式一对一地进行沟通,问卷由团队成员代写。

参观产业公司,了解电商直播实践团队在公司负责人李英珲的带领下走进晓光粳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大米包装车间、大米样品间等,了解到其独特的“支部+公司+合作社”的联合种植经营模式,以及该模式下孕育而生的“晓光”大米优质品牌。据公司经理李英珲介绍,为推广晓光大米、鸭稻米、全味稻等多个品牌,他们重新设计品牌包装,利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扩大销售渠道,利用自媒体等营销手段进行营销的转型升级。2022年大米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探寻示范园区,科技助力振兴甘南现代农业合作推广中心是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在这里实践团队参观了全产业链示范推广应用的水稻、玉米、大豆、小浆果等,观察种植作物的长势情况。在现代化科技示范园区基地,实践队员们品尝了优秀专用品种的西瓜。西瓜甘美多汁,个大皮薄。实践队员们对此赞不绝口。“和队员们一起参观现代化科技示范园区,真是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了,见识了很多新品种,对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见解。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参加此类活动。”农学专业实践队员胡春娇说。队长何雨萌表示:“这次我们围绕甘南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感悟甘南文明,探寻甘南风光。调研结束后,我们将结合当地情况、所学知识以及专业教师指导,探寻出一份专属于晓光村的农文旅发展融合方案。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晓光村可以继续响应时代号召,把握机遇,站在高质量发展的风口,实现农文旅的高度结合,带领村民富产增收。”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通过三天三夜的实践活动,东北农业大学“乘文旅之风,踏乡振之路”实践团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乡村振兴,责任在肩。在今后的生活中,团队成员将更加重视实际的动手能力,于操作中寻找问题,于问题中不断提升,做一个“努力学习,勤于实践”的新时代大学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20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7059.html

(4)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