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菊萍:罹患重症,21年坚守农村三尺讲台

康菊萍邵阳县七里山学校英语老师,身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21年,在病魔缠身的情况下,一直坚守着乡村三尺讲台。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与执着,从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所任学科曾获得全县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个人曾获得县优秀德育工作者、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突发重症。2000年7月,康菊萍毕业于广西省桂林市师范学院,分配在桂林市资源县梅溪初中,成为了一名初中英语教师。2002年6月13日,她正在讲台上课,突然晕倒在讲台,后送至县医院,再转院至湘雅附二医院,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无疑是晴天霹雳,人生噩耗。她先后去过河南省郑州市、湘雅附一,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慢性病,一直需要坚持维持治疗。她每天把药带到单位办公室去吃,同事们每每看到都感叹,说她太苦太难了,要长年累月吃药,太不容易了。虽然,康菊萍身体长期患病需要治疗,但她始终遵守学校管理制度,服从学校工作安排,遵守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看病、复查等都是和领导请示和同事调课,住院利用寒暑假期间,一般的检查都是利用周末,从不耽误学生的课,尊师重教,爱护学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07年,她向县教育局递交了从广西调回邵阳县申请,获得县教育领导和县政府领导的同意并批准;2008年初,她调回邵阳县七里山中学,担任英语教师。

带病上课。康菊萍二十年如一日,一直工作在一线,坚守在最艰苦的农村学校。可不幸的是,她患上严重的血液病,但她从没有放弃工作,坚持一边治疗一边上课。为了不耽误教学,她利用寒暑假去医院住院,平时都是微信或电话和医生沟通病情,邮寄药物。因为身体上的病痛,吃药看病成了她的日常,别的老师办公室抽屉塞满各种小吃零食,康菊萍老师的抽屉塞满了各种药,另外,她的办公室也有一个养生壶,但是不是用来泡养生茶,还是煲中药,有时候时间来不及,也不想耽误学生课,就在自己办公室里煎中药。学校实行指纹打卡上下班,为了遵守学校考勤制度,把药带到学校煎,也是实属无奈之举;她一边服药治疗,一边坚持正常上课。她一走上讲台,他便忘了自己是个病人,讲课的声音中气十足。每当别人问起病情时,她便说:“学生就是我的良药。”

2008年至今,康菊萍没有请过一次长病假。疾病拖垮了她的身体,却没有击垮她的意志!是信仰的力量支撑她坚守岗位,让她热爱三尺讲台就像热爱自己的生命!“孩子们的笑脸,能让我忘记自己是个重症患者。”她说,农村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差,普遍存在“书读不下去就去打工”的想法,还有部分学生的遭遇十分令人同情。于是,她努力向学生们传递“心向朝阳、快乐生活”的乐观生活态度。学生们在她的感染和引导下,也逐渐从不想读书转变为自己主动努力读书。

关爱学生。2008年康菊萍老师刚调入七里山学校时,记忆犹新,学校没有专业的英语老师,学校的英语成绩在教育局被公开点名批评(因英语成绩倒数第一,且平均分低于前一个名次二十多分)。康菊萍老师接手的那一届起,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质的飞跃,2011年来,她带的毕业班综合成绩从全县的倒数第一跃居全县前十,班里的向玥蓉同学还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在岩口铺中学教书,2021年考入邵阳资江小学。另外,考取县重高也有十余人,其中6人(刘雪凤、郑菁菁、王梦洁、康金、伍兆、谢志毅)在保苗中进入石齐重点班,并且他们的英语成绩也都在100分以上;七里山中学英语成绩在全县抽考排名全县各中学前列,在英语成绩一向处于弱势的七里山中学来说,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有康菊萍一份功劳。

毕业到现在,康菊萍一直扎根农村,已经有23个春秋了,从风华正茂的丫头片子,到如今颇有教学经验的中年教师,始终如一,坚守农村三尺讲台岗位上,且工作在教学育人的一线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4434.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