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更好地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思想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研究问题的路子和方式。思想方法正确与否,对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中国古人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里的“器”和“渔”讲的正是方法的重要性。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泽东指出,“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是认识的方法,是论理的方法,然而,它就是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各级领导干部要“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强调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是因为思想方法是源,工作方法是对思想方法的运用,思想方法失之毫厘,工作方法就会谬以千里。思想方法决定了对策和思路,给了我们行动的方向,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策略。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看家本领。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延安时期,毛泽东应抗日军政大学之邀,亲自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整风运动期间,我们党就作出决定,“号召我们的同志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时指出,我们“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陈云也强调,“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最要紧的就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0)
上一篇 2023-04-15
下一篇 2023-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