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何为利益?通俗地讲,就是人们为了满足自身需要而追求的目标或好处。而利益观则是人们对待利益的立场和态度,反映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是每个人都会遇到而且必须作答的重要人生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虽然有追求正当合理个人利益的需要,但必须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个人利益要永远服从党和人民利益。要始终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做到“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分子,要充分认识这个道理,自觉做到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忘我奋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比比皆是。谷文昌誓言“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杨善洲坚持“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黄诗燕追求“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住上新房”……他们以生命赴使命,以初心得民心,把“为民甘洒血和汗”写在了天地间。相比之下,现实中有些人却不是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为重,而是把个人利益放在前面。他们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不用心、不用情;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思进取;有的只当绅士不当战士,遇到矛盾问题首先想着明哲保身;有的甚至为了一己私利而贪赃枉法,背弃了初心使命,背叛了党和人民。这样的人,在利益观上出现偏差,是很难经受住风浪考验的。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最根本的是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保持强大定力,自觉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自觉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源于一颗赤子之心。赤子之心,展现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私坦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崇高境界。“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只要能使人民得到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就着积雪吃炒面的战士的心声,朴实话语道出了革命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永远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就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党和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澎湃动力便永不穷竭。相反,淡化乃至丢弃了赤子之心,就会忘记来时走过的路,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就会在诱惑考验面前败下阵来。我们应常学勤修共产党人的“心学”,以理论之清泉时常涤荡灵魂之污渍,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让赤子之心始终不被灰尘所蒙蔽、不被物欲所俘获、不被私利所羁绊,做到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

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就要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创建之日起就被赋予了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神圣使命。广大官兵更是坚决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以奋斗姿态和牺牲奉献精神投身为人民服务的滚滚洪流。从“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从舍身为民的“爱民模范”谢臣,到“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无数英雄模范以为民服务、为民奋斗、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什么是“完全彻底”。奋进强军新征程,续写人民子弟兵的荣光,军队党员干部就要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作为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革命加拼命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踔厉奋发练兵备战,笃行不怠精武强能,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贵在“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还是索取,是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光荣与耻辱的分水岭。对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来说,奉献是宗旨本色所在,是使命责任所在,是价值追求所在。“绿化将军”张连印经常讲“共产党人就是要为人民谋一辈子福”,退休回到家乡后,他奋战在绿化荒山、防风治沙一线,带领乡亲们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并作出“不要林权,不要地权,退耕还林的补助全部交给村民,生态建设成果无偿交还集体”的决定。因为无私,所以不惧苦累、不计得失;因为无我,所以甘于奉献、不怕牺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的品质不能变。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保持纯粹清澈的品质,甘之如饴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要视功名利禄淡如水,视人民利益重如山,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对军队党员干部而言,还要不怕风吹浪打、不惧风险挑战,无畏征战在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敢于斗争、不懈奋斗中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