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收官,持续答好“三道题”

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应该谨记总书记指示,以一以贯之的态度,持之以恒的精神,将主题教育深化于学、内化于心、转化于行,通过聚焦学、思、行三个方面,持续答好“勤学深悟”“调研研究”“执政为民”三道题,坚持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向纵深发展,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

深化于学,聚焦学与悟的有机融合,答好勤学深悟基础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及时跟进学习,带头读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不断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通过集中宣讲、个人自学、视听结合、现场观摩等方式,将学与悟有机融合,破解为学而学的形式主义,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在全面深入学习的同时,更要勤学深悟,悟透其中的道理和精神,要在理论学习中滋养身心、凝心铸魂,补足作为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在勤学深悟中,不断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做一个不怕吃苦、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新时代共产党人。

内化于心,聚焦看与思的精准匹配,答好调查研究关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要求,将调查研究和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结合起来,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调查研究不能只是下到基层走走看看,应当把看到听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深入的思考,把看与思精准匹配。一方面摸清实际情况,摸清群众真实想法和诉求,另一方面要剖析问题,找准对策,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既要带着问题和责任下去调查,也要把问题带回来全面研究。要能够正确运用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研判真正能够解决民生问题的方式方法,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答好调查研究关键题。

转化于行,聚焦知与行的辩证统一,答好执政为民巩固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指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因此,党员干部对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不能松懈,更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可以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而应该将主题教育持续进行下去,坚持把整改成效长期保持下去,把“当下”与“长远”相统一,并且举一反三,不断总结提炼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好的做法要宣传推广,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工作干得好不好,是不是真正在干,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老百姓心中有杆称”,应以知行合一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地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答好执政为民的巩固题。(张王杰)

来源: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委会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