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峰鸡”飞进荒坡地,兰坪县下甸村养鸡合作社的目标是没有贫困户!

晚秋,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下甸村山林里,140多亩苹果树、梨树、青刺果郁郁葱葱。兰坪县鹰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鸿与工人们在忙着给鸡圈消毒、清理鸡舍。一车车活鸡、鸡蛋陆陆续续拉出村口,运往集市。

“鹰峰鸡”飞进荒坡地,兰坪县下甸村养鸡合作社的目标是没有贫困户!

 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赵鸿回到家乡的一家企业打工。打工之余,赵鸿经常回老家探望父母。这期间,他发现了一个致富的门道——利用下甸村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自然环境养殖土鸡。于是,赵鸿开始他思量着利用自家一块长期闲置的荒坡地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兰坪县鹰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建在下甸村叫鹰峰的小山坡上。合作社里养殖的本地土鸡骨架小,身长腿细,爪子坚实有力,羽毛鲜亮紧凑,奔跑和远飞能力强,肉质鲜美有劲道,当地群众称之为“鹰峰鸡”。

“合作社分批次按市场价的半价投放鸡苗给我们,进行养殖技术、防疫等培训指导。鸡苗养大一批就由合作社回收一批。到现在,我家已从合作社领了210只鸡苗,出售了130多只,收入17000多元。到年底全部卖完,收入应该在25000元以上。”下甸村三组罗向臣高兴地说。 

 2016年以来,鹰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5000多只鸡苗,助力群众增收60多万元。

“我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不方便外出打工。现在在合作社里上班每年收入2.4万元,就业顾家两不误。”正在包装鸡蛋的下甸村村民和山连说。在养殖场里打工的村民们对赵鸿的帮助不甚感激,大家都说,在养鸡场打工,自己不用出远门就可以让日子渐渐好过起来,赚钱顾家两不误。

据了解,鹰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期用工8人,临时用工400多个工时,累计每年发放劳务工资23万元。

“鹰峰鸡”飞进荒坡地,兰坪县下甸村养鸡合作社的目标是没有贫困户!

“兰坪县鹰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前景好,信誉度高,且积极参与本村脱贫攻坚工作。把村集体经济入股到该合作社能按时分红,既加快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又稳定了村集体经济。”下甸村党总支书记罗晓军说。 

 目前,鹰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面积达到140余亩,已建成鸡苗孵化室2间,鸡棚15间,7个放养区,社员从5户发展到10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年内预计出栏本地土鸡5000多只,产蛋10万枚,收入可达80多万元。

“小时候家里很困难,现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了,自己也赚到了点钱,看到还有一部分乡亲们比较困难,我会继续努力奋斗,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尽力为他们做点事。”在赵鸿看来,一枝独放不是春,村里没有一户贫困户才是他最大的愿望和奋斗的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11-04 22:50:09
下一篇 2018-11-07 19:2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