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高品质蔬菜走出国门 户均增收2万元

时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从3月开始,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源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里,员工们就在忙着小米辣的育苗,目前已育1.3万盘,全年计划育苗2万盘,提供给凤羽镇2600多户农户种植2千亩的小米辣。

洱源高品质蔬菜走出国门 户均增收2万元

洱源县源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成立,吸纳了凤羽镇8个村委会740户农户,其中20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为残疾人家庭。2010年开始,合作社所在的上寺村就开始种植荷兰豆等,但由于技术不到位,管理跟不上,品质一般,没有市场。合作社成立后,以市场为导向,引入专业技术力量,精耕细作,成功与天津、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地客商签约,广泛种植荷兰豆等绿色生态蔬菜。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900余万元,洱源产荷兰豆等高品质蔬菜成功进入澳大利亚、欧洲市场。

“我们合作社采取先找市场,再发动组织老百姓种植荷兰豆、小米辣的思路,让老百姓种出的农副产品有地方销售,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洱源县源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杨庆太说。

上寺村委会南充小组建档立卡户金锦同在合作社的带动下,2018年种植3亩小米辣、4亩荷兰豆,完全按订单交售给合作社,收入3万余元,解决了家里小孩子读书、建房等开支。“今年,我准备扩大面积,种植7亩荷兰豆和小米辣,期望有个好收成,加速致富。”上寺村委会南充小组建档立卡户金锦同说。

洱源高品质蔬菜走出国门 户均增收2万元

今年,源源合作社带动凤羽镇各村共2000余户农户,种植4千亩荷兰豆和小米辣,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千余亩,种植户增加5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50余户,预计每户平均增收2万余元。合作社带动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成效明显。

目前,凤羽镇已建立70个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7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从2015年起凤羽镇给予源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累计722万元的资金扶持。

“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凤羽镇党委政府通过种植大户、合作社为主的示范带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方式,以政府扶持为主,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洱源县凤羽镇党委副书记、代理镇长李伟说。

今年以来,洱源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大力培植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已建立6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达8718人,成功探索出“专业大户领办型”“集体组织牵头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产业联合型”四种模式并在全县广泛推广,合作社已成为洱源广大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重要的收入来源。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4-09 00:37:35
下一篇 2019-04-09 22:2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