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睿:以真心赢真情---记我的扶贫二三事

村委会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李队长、张站长、罗科长和小李。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4名扶贫工作队员带领村里的老百姓搞调研、找产业、引项目、抓培训,老百姓的收入到底增加了多少,就让那广场上日益增加的小汽车告诉您答案。

中了,我们村被专项评估检查组抽中了,这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骡子还是马就应该拉出来溜溜,工作队一年来的坚守苦干和辛勤付出,是必定会获得回报的。可是,检查组只来了一天,给了个大好评就到其他村委会检查去了。成功了,但又好像失去点东西似的,心中空唠唠的。脱贫攻坚战,广大干部众志成城、团结协作、上下同心、苦干实干,有的战友倒下了,有的战友还在深度贫困区继续奋战,不禁感慨万分!扶贫的这一年,苦尽甘来,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不停地涌现在脑海之中。想之又想,干脆提起笔,把这些故事写下来。

庆祝佳节,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来到村委会,说起最让人开心的,就是和村里的群众在一起活动的日子。农历二月初八,是彝族同胞的年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正常情况下,家家户户都要杀猪宰牛祭祖先、烹鸡炖鸭庆团圆。但是,这里是贫困地区,条件艰苦。为了让彝族传统节日热闹起来,工作队四处奔走争取了资金,筹办了一场精彩的二月八文体活动。活动这天,各家各户欢聚文体活动室,小朋友们跳绳,男同胞们打篮球,老人们切磋象棋,热闹非凡。让我自豪的是,村民们轮番上场向我挑战兵乓球技,简易的兵乓球场地欢声不断,别小看那小小的球儿,旋着旋着就把陌生的干部旋进了群众的心窝中。

危险到来,扶贫队员拼尽全力

快乐的时光过得很快,危险总在不经意间悄悄降临。扶贫之中危机重重,有那农户家未拴的黑狗,有那窄路边僻静的深沟,更有那山堑中泛光的水泥路面。正所谓扶贫千万里,安全记心里。行车不谨慎,亲人两行泪。乍一看不起眼的水泥路面,经过毛毛细雨的浸润,湿滑无比。回想起那天的事情,仍心有余悸、忐忑不安。雨后行车,车辆打滑,失控摆动,180度旋转。车辆停下,人心砰砰,队友感叹,扶贫不易。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故事,并不敢告知家人,能做到的只有默默牢记心底,总结事故原因,加倍小心翼翼永远不让下一次发生。近年来,数不清的扶贫干部们,不是牺牲在扶贫的路上,就是牺牲在去扶贫的路上,多少家庭无法团聚,多少父母无法唤回儿女归来。痛兮哀兮,向逝者致敬!

面对顽疾,扶贫队员迎难而上

无数扶贫干部们脱皮、脱家,他们不惧危难、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扶贫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但是,仍有部分“争当贫困户”思想横行的非贫困户心里不平衡,他们认为当了贫困户,钱也不用付;当了贫困户,生活很“幸福”,于是乎言必称贫,处处说贫。在一次户长会上,工作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等靠要”思想的顽固。丈夫有货运车辆正常从事物流营运工作,子女享受国家义务教育政策,自身虽患风湿腿疼,但家庭正常生活可谓暂无困难。但她全然没有关注到,她也正在享受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所带来的福利:排污沟切通,村内环境好了;花椒、魔芋种植项目引进,产业有望了;进村道路硬化,路好走了;至县城班车开通,出行便利了。这一切的一切,她完全漠视。她的眼中,仅仅只有那袋慰问粮、那桶慰问油,她甚至不在乎出口成脏、恶言相向。扶贫先扶志,人若没有了志向,就没有了脊梁骨,要斩断穷根,就必须要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勤劳奋斗。面对“争当贫困户”这类顽疾,工作队没有畏难退缩,我们积极引导教育,主动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化解了一场场的矛盾纠纷,以真心、真情来治疗顽疾,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点滴帮助,与群众共战灾难

写着写着,窗外传来了谢涛一家的欢笑声,父母正扶着他在水泥路上活动筋骨。这个一米八的汉子经历了太多,有的人感慨这是命运的不公,但终究生命的顽强和亲情的温暖能战胜一切。一年前,在省城打工的谢涛遭遇飞来横祸,正常行走过程中遭遇大货车侧翻压倒,医院诊断为创伤性脑损伤。由于交通肇事案件未结案,且肇事司机无赔偿能力,巨额的医疗费用压在了谢涛父母的身上。在和工作队的第一次交谈中,谢涛父亲多次哽咽。诊断书上“呼之不应,言语不能,四肢活动不灵”等几个大字,催人泪下。灾难无情人有情,工作队当机立断,为谢涛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了爱心筹款,干部职工一传十、十传百,他一点、我一滴,为谢涛筹集了爱心款项。人们都说亲情是最美的陪伴,如今的谢涛,通过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在父母的辛劳照料下正一点点克服颅骨修复后遗症。在父母的搀扶下,他已能推开轮椅慢慢行走,就像生命之花在亲情的浇灌下喜获重生那样,感人肺腑。

快乐过,危险过,也感动过,这就是驻村扶贫。驻村扶贫就像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年全尝遍。但终究,这是奋斗的一年,这是收获的一年,山高路遥沟壑险,青年壮志怎能愁!考核结束了,但乡村振兴还在路上。祝愿此时此刻奋战在深度贫困区的战友们保重身体、收获成绩,祝福即将奔赴乡村振兴一线的朋友们工作顺利、样样都好,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战贫困,以优异的战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 贤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5165.html

(29)
上一篇 2019-03-24 23:06:24
下一篇 2019-03-27 10:5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