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剑桥——形象多样的驻村工作队长

豪爽、坦诚是申剑桥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作为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白马镇赵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驻村工作一年多来,他以自己鲜明的工作作风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周边的人。这名留着干练短发、双目炯炯有神、浑身充满活力的“中年大叔”,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多样化的形象。

满身工作责任,他是过家门而不入的“申队长”。在申剑桥看来,驻村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他时时刻刻践行着事业至上的理念,忙起来就把所有事情抛之脑后,成为同事们口中的“拼命三郎”“工作狂人”。驻村以来,他严格遵守上级驻村工作要求,吃住在村里,经常“五加二”“白加黑”。家在娄底,由于日常事务繁忙,与家人聚少离多。今年4月份,他终于迎来了一次宝贵的休息机会,兴高采烈搭乘公交返回娄底,然而在快要到家门口的时候收到了镇里紧急召开驻村工作会议的通知。看着手机上的消息,他二话不说,当即拦下一辆出租车返回白马镇,此次家人团聚的机会也随之泡汤。申剑桥的敬业体现在诸多方面,无论分内分外。疫情防控期间,白马镇交通健康服务站人手紧张,他请缨出战,前往卡点值守。从赵家村到交通健康服务站,来回二十多里的行程,他骑着一辆摩托车,晴天汗流浃背,阴天满身雨水,每天准时到岗,从来不迟到一分钟。

满口流利英语,他是创办村部课堂的“申老师”。“What’s the secret of your success?”赵家村村部会议室,传出流利的英语朗读声。台上,“申老师”充满激情地讲,台下,几十名学生聚精会神地看,认认真真地听。这是赵家村村部课堂的一幕。去年暑假期间,申剑桥了解到村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较多,家长大多外出务工,由老人负责照看,基本处于“放养”状态。为了避免学生在暑期放纵过度而落下功课,同时降低前往水域游泳的溺水风险,申剑桥便萌生了创办村部课堂为学生免费补习英语的想法。他转业前在部队有教学经验,数年如一日坚持学习英语,辅导小学生、初中生不在话下。与村“两委”成员商议达成共识以后,申剑桥便将村部会议室改造成简易教室,旋即挨家挨户上门“招生”,很快就招生近30名。那段时间,“申老师”的英语课堂每天上午8点30分准时开课。除了村部课堂,申剑桥还创办了夜间课堂,晚上入户为困难留守家庭的学生“开小灶”。在“申老师”指导下,一名学生的英语成绩由班级中游水平稳定跃居前三。申剑桥的英语辅导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誉。

满怀为民真情,他是用行动暖民心的“申好人”。驻村期间,他牢记为民初心,始终把群众的困难记挂在心上,立志办好民生实事。一年多来,村里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家门,他不知踏进了多少次,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的情况他如数家珍。在日常走访时,经常自费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为了完善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他多方奔走,为村里争取六十万元的联村公路项目,大大改善了交通条件。他心系教育,得知村里一贫困学子考上大学,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为该学子争取五千元助学金。村里一小学生身患疾病,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申剑桥便在领导的倡议下组织开展募捐活动,争取社会捐款三万余元,并安排其父亲在村里的公益岗位务工,赠送鸡苗和饲料助其增收。他为群众办的每一件好事,大家都看在眼里,好人形象深深印刻在群众心中。今年民主评议党员时,申剑桥高票当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0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395.html

(1)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