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乡村振兴“铁军”

当下正值各单位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之机,擘画乡村振兴宏伟蓝图,锻造一支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驻村帮扶“铁军”至关重要。

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严格选派标准。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选派驻村工作队是一项政治任务,选好一支工作队也是一项政治要求,更是实施好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各单位要遵照“应派尽派、尽锐出战”的原则,担当好选人派人的重任,从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青干部中挑选,有农村工作经验或农业技术特长的优先。选好第一书记这只“领头雁”,工作队长原则上由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员应当优先考虑中共党员。

摸实村情民情,因地制宜选人派人精准。深入开展调研摸底,摸清摸实派驻村的村情民情,为统筹协调后盾单位、精准派人创造条件。要做到重点帮扶村的发展需求与后盾单位、驻村干部的自身优势相结合,取长补短,如党建基础薄弱的村应选派组织部门作为驻村单位;基础设施薄弱的村应选派交通、水利等部门作为驻村单位;移民较多的村应选派移民部门作为驻村单位,产业发展薄弱的村应选致富能手驻村;有旅游发展需求的村应选旅游人才驻村;村情复杂、社会发育滞后的村应选派社会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驻村等。

规范日常管理,转变作风落实职责任务。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从细从严从实要求,培养优良作风。建立纪律约束制度,促进驻村干部遵规守纪、廉政勤政。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干部手中有活、肩上有担、身上有责,驻村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考核机制,贯彻奖惩激励干部成长。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应按相关规定予以表彰或优先提拔使用。提高驻村待遇,保障办公经费,让驻村干部住得下、融得进、干得好。对于驻村干部不胜任驻村工作的,派出单位要及时召回调整;对履行职责不力的,给予批评教育;对失职失责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进行严肃处理问责。

文/蒋运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草帽将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27.html

(1)
上一篇 2021-04-28
下一篇 2021-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