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式”干部“支棱”起来

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党工委 赵学伟

近日,“躺平式”干部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不由得让人深思,长期的“躺平”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事业,要谨防干部的“躺平”状态,从“思想教育”“体制机制”“监督管理”等方面着手,精准发力、狠治顽疾,让“躺平式”干部“支棱”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躺平式”干部之所以选择“躺平”,是由于其思想上出现了滑坡,没有理想和目标,导致学习上浅尝辄止,工作上得过且过。要通过专题讲座、干部讲堂、理论微宣讲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组织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干部心中紧紧扎根,为干部群体凝心铸魂,鼓足精神干劲。要用好红色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听红色故事、讲红色党课、走革命遗址等模式,重温党的百年发展路程,让干部能从中感悟“复兴之路”背后的艰辛与守望,感悟“人民至上”的精神密码,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朝着事业发展的目标不懈奋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破除不思进取的“躺平病”。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理应树标杆、作表率,然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却成为“躺平式”干部的人生信条,体现出了“躺平式”干部怕干事、怕担事的问题,要深挖问题根源,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让“躺平式”干部敢干事、能干事。要完善科学评价机制,聚焦工作状态、工作业绩等方面,实行领导点评、同事互评、群众参评的评价体系,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精准度,真正区分“老黄牛”干部和“躺平式”干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注重实绩和实效,将工作成效与工资待遇、选拔任用挂钩,加强干部培育培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杜绝“一刀切”问责,对非原则性、非主观故意错误适当“归零”,让干部能踏实做事、敢于担当。

“躺平式”干部看似人畜无害,实则危害极大,“躺平”躺的不只是个人的发展和前景,更是人民的期盼和国家的兴旺。“躺平”之风若是不加以遏制,一旦盛行,将会给社会发展带来极其不良的影响。要加强对干部作风和纪律的监督,强化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等状况,适当“咬耳扯袖”“提醒告诫”,让其能正确履职尽责,以上率下。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推诿扯皮、消极怠工、敷衍了事等问题,精准靶向开展监督,对于因“躺平”导致工作停滞不前、损害人民利益等问题,要严查快结,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以铁腕坚决严刹“躺平”之风,让“躺平”之风无处遁形。

(0)
上一篇 2023-02-10
下一篇 2023-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