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当如“教也者”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委组织部 许雷

《礼记·学记》有云:“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意思是说,教书的人,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并且能引导学生纠正自己的失误过错。同样,之于领导干部而言,自己好比“老师”,下属是“学生”,如何“教”之,特别是“教”好之?深藏着学问,校验着本领。

当慧眼识珠,有“识人”之术。“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领导干部是“一把手”,应当好“伯乐”,练就一双识才赏才之慧眼,让下属中的“千里马”不被埋没。要常与下属沟通,清楚掌握每名下属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全面了解其基本素质和综合素质,客观公正地评价其长处与不足,并围绕事业需要科学选人,依据岗位要求择优用人,进而把“千里马”放到最能发挥特长的地方去“奔跑”。要去掉头脑之中的私心杂念,不唯台阶、不唯资历,做到“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给想干事的机会、给能干事的舞台、给有潜力的空间、给干成事的待遇,真正让“千里马”跑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

当教亦有道,有“育人”之能。“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不成道。”注重和加强对下属的管育,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能力。要讲究育人方法,对于下属,既不能放手不管,也不能拔苗助长,要舍得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把好“钢”炼出来,把好“刀”磨出来。要深刻领会“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学习,不能总拿“忙”为借口,而是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而影响下属、带动下属。另一方面,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重视慎独修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约束、反思、解剖、监督和完善自我,唯有这样,才能正己正人、成己成物。

当海纳百川,有“容人”之德。“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的一生都可能犯这样那样的错误,特别是在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影响和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一时一事不慎,出现过失、错误也在所难免。领导干部在分析和对待这个问题时,应注意区分问题的性质,如果动辄点名批评,动不动就“曝光”、挖苦、讽刺,不但达不到教育人的目的,反而会激起新的矛盾和问题。作为“家长”,领导干部要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下属的错误,绝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为了一时出气、解恨,而去“杀一儆百”,这样就违背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于下属,特别是人才,一定要有“宰相肚量”,“勿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

树一木,十年久;育一人,百年荫。领导干部当锤炼“识人”“育人”“容人”的基本功,为党的各项事业加瓦添砖,提供磅礴不息的中坚力量!

(0)
上一篇 2020-06-10
下一篇 2020-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