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三个时期”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贵州省赤水市自然资源局党建办 谢静

目前,各地换届工作已相继进入尾声,一大批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了领导干部队伍中,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但随着新成员的加入、新班子的组建,换届后的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重视起来,做好换届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处理好换届后“三个时期”。

一是民主与集中结合,缩短班子“磨合期”。换届后,由于干部的经历、知识、专业、性格等方面的差异,班子成员之间存在“磨合期”,若短期内不能完成磨合,对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将产生较大影响。在班子磨合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发扬民主,坚决维护团结。同时,要充分利用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倾心交流,通过谈思想、谈感受、谈性格,加强了解,增进信任。逐步在班子成员中努力形成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加速角色“转换期”。换届后,许多干部刚走上领导岗位,个别干部岗位转型跨度大,使得部分干部知识结构、实践经验以及领导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岗位要求,以致个别干部会出现底气不足、手足无措、畏手畏脚、影响工作的情况。因此,新到任的干部应及时调整心态,客观正确地认识到面对新岗位所暴露出能力上的缺陷或不足是必然现象,应及时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同时,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将理论基础转化为切合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和破解难题的方法对策,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完成角色转换。

三是严管与厚爱结合,消除情绪“浮躁期”。换届后,部分未得到提任的干部会产生心理落差,工作劲头开始开始减弱,进取心出现不足;个别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奋斗激情高涨,想多干事、早出成绩,尽快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因此出现作风浮躁、急功近利的情况;个别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则会因为自己卸下了领导干部的责任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作风开始转变。为此,在换届后,更应严肃工作纪律,常态化提醒约谈,严格干部管理,培养干部担当作为、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工作作风。而对于部分未走上领导岗位的优秀干部,要切实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干部消除心结、查找不足、明确方向,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