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管理 避免“破窗效应”

辽宁省新宾县委组织部 高雪

“破窗效应”是由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的,简单说就是: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其实该理论在干部管理中同样适用。当干部“思想之窗”出现破洞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修补,干部就会抱有侥幸心理将错误行为演变成一种习惯,他人也会效仿之,最终将“思想之窗”彻底打碎。所以干部管理必须从严从实,避免“破窗效应”。

加强学习教育,点亮“思想之窗”。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治心养性,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学习。学习既是党员干部的一种修养,也是一种责任。基层党组织需坚持把干部学习教育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基础,进一步完善干部学习制度,不断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形成一种常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从而保证“思想之窗”永远明亮。

强化监督管理,修葺“思想之窗”。干部管理要做到思想教育从严、作风要求从严、干部教育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从严监督管理、就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多“红红脸、扯扯袖”,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基层党组织需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和规定,采取明查暗访、定期通报、诫勉谈话等措施对干部思想上的“小破洞”及时修葺。对于问题较严重者,要严肃查处、严厉惩治,给他人以警醒,避免“破窗效应”愈演愈烈。

强化考核评价,加固“思想之窗”。干部管理需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细化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办法,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将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干部考察结果有机结合,从严突出对干部德、实绩、作风的综合考评分析,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稳固剂”作用,有效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