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四式合一”帮助干部练“硬功”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周盼红

近年来,甘肃岷县聚焦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采取“点穴式选、靶向式育、全程式管、实战式用”四式合一的模式,促使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

“点穴式”精准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原则,从严把好新提拔重用年轻干部人选政治关,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着重看年轻干部在应对重大政治事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解决敏感复杂问题中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严格执行《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通过调阅考察对象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与考察对象面谈和所在单位领导干部访谈,结合《岷县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专项测评表》民主测评结果,真正把讲政治、讲规矩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靶向式”量身育。始终把年轻干部培养储备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严格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大力开展“2545”结构比例的后备干部储备计划,择优储备年轻干部600名,其中正科级干部人选200名,副科级干部人选400名,其中“90后”优秀年轻干部50名。同时,依托“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优势,先后选派人社、工交、农牧、住建等部门的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参加在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举办的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100多人次。

“全程式”跟踪管。坚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健全干部日常监督机制,围绕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三项谈话”“两谈一提”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心理和思想状况。搭建覆盖面广、举报方便、受理迅速的举报工作网络平台,采取“12380监督电话+手机短信+邮箱举报+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模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对年轻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

“实战式”锻炼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锤炼能力、提升本领的主战场,有针对性地选派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吃劲岗位上历练,促使年轻干部重要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激发潜力、打造自身竞争力。今年来,累计选派30多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棚户区改造一线加强实践锻炼,13名年轻干部到团县委、县妇联、县河长办、县全域无垃圾办等单位挂职锻炼,从县直部门选派3名80后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

(0)
上一篇 2020-12-04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