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才振兴“四部曲”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 余欢铖

近日,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坚持以用为本,引育并重,培育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创新创业带头人,发挥“头雁”效益,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古语有云“江山社稷以用人为先”。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地方发展的关键因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乡村振兴要把人才振兴放在首要位置,着力解决人才“贫瘠”问题,奏响人才振兴“四部曲”。

奏响“主题曲”,注重培育本土人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乡村人才外流和缺失现象变得愈加严重,甚至出现人才“饥荒”现象,“38”“61”“99”队伍凸显,培育本土人才“迫在眉睫”。一是优选“领头雁”,配强“服务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带头致富能力强”的用人标准,严格按照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程序,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高学历人才等群体中择优选拔党支部书记,配强党支部成员。二是搭建“好平台”,育好“后备军”。坚持“群众推、组织荐、社会招”等多渠道储备本土人才,搭建起选得“精”、选得“准”、选得“奇”的多维度“好平台”,选拔一批能干事、会干事、敢担当的“后备军”,为乡村振兴“铺路”。

奏响“进行曲”,留心吸引稀缺人才。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实施“引凤筑巢”计划,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辟稀缺人才“绿色通道”。“愿意来”的关键在于优化人才的引进条件。一是政策宣传要到位。好政策的出台,要配套好的宣传方式,除了在朋友圈、电视台、互联网等平台上宣传,还要有不同程度的政策解读,让更多的人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二是“一站式”服务到位。好政策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政策的执行者拿出切实可行的执行力,结合各地实际,优化干事创业平台,充分挖掘人才的开发潜力,同时做好教育配套、税收减免、社会保障、医疗补助等“一站式”服务,夯实人才追梦“后台”。

奏响“交响曲”,突出用好优秀人才。“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人才的价值在于“用”,善用、会用、敢用才能实现人才资源利用最大化。一是要建立奖励机制。从人才认定、政策支持、政策兑现三方面进行系统集成,分类分项分等次给予补助,表现突出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表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工作积极性。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就要创新管理办法,让人才留下来吃下“定心丸”。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制度。

奏响“协奏曲”,设法留住合适人才。基层要着力营造留才的良好生态环境,坚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政策留人。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以“用”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分行业分单位进行人才认定,给予实力突出、作用明显、单位认可的人才脱颖而出的机会,真正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让基层人才受到尊重、得到肯定,实现自我价值。二是设立政策倾斜机制。采取“工作和生活待遇+晋级和荣誉奖励+重点计划支持”支持的基础上,山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采取降低个税门槛、放宽部分限制性指标等倾斜方式,鼓励人才“留下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只有抓紧抓实人才振兴政策的实施,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施策发力,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才能真正助推乡村振兴,早日实现“小康梦”。

(0)
上一篇 2020-06-30
下一篇 2020-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