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留”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详细描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实践足迹及重大现实意义。正所谓:“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既是创新源泉,也是发展引擎,各地要用好“人才九条”,精准把握其核心要义,将人才“引、用、留”做实做细,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切实以人才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想要步入“快车道”,引才聚才是关键。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筑巢引凤”为目标,以人才“提质扩量”为抓手,不断加固高质量发展人才“底盘”。要全面梳理各行各业专业人才状况,分类别、分领域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动态掌握乡土人才情况。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摸底调研,全面掌握人才缺口,实行专业人才预警机制,适时启动社会化招聘,定向引进专业急需紧缺性人才。积极抓住高校毕业窗口期,第一时间实施人才引进行动,持续加大对优质人才队伍的拓展,形成后备人才储备库。

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抓好人才工作必须坚定人才培养自信,用好用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人才培育工作不仅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要掀起“识才”之风,广开“甄别”模式,坚持把“识才标准”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强化人才工作“一把手工程”观念,强化爱才之心、提升识才之智,热忱为才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风气。要注重发挥人才在创新、创业、创优中的引领作用、骨干作用和带动作用,依靠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依靠人才突破瓶颈制约,依靠人才实现理论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增强人才竞争力。

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育得强”“用得好”,更要“留得住”。要在政治上用心待才,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先进工作者”等,不断提高人才的政治获得感和社会荣誉感。又要在工作上全面培育,着力实施高素质培育计划、科技特派员等提升计划,精心浇灌人才“金种子”,全面培养现代物流、乡村振兴等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实现人才总量与素质“双提升”。更要在生活上排忧解难,做好常态化走访慰问,多倾听人才意见,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住房租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职称评聘等“关键小事”,全面清除人才振兴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真正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为广大人才创造舒心、贴心、暖心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962.html

(0)
上一篇 2023-11-07
下一篇 2023-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