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退线”莫“下线”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人民政府 唐东

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在干部队伍中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都曾经在领导岗位上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过青春、挥洒过汗水、付出过艰辛。因为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机构改革、换届调整、健康状况或能上能下等原因退出了领导岗位,他们被称为“退二线”干部。因为退出领导岗位后,不再安排具体工作,个别领导干部往往是无所适从,占编不谋事、在编不在岗,更有甚者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殊不知,领导干部“退线”,但还没“下线”。

“退二线”领导干部要做到“退岗不退休”。“退二线”干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大多不再参与单位具体分工,因而部分干部常常认为已经触及“天花板”,于是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自认晋升无望、升迁无门,工作得过且过,自我定位在“准退休”状态,变相提前享受退休待遇。“退二线”干部虽然退出领导岗位,但“身退人在”,退岗并不是退休,仍需承担力所能及和必要的工作职责,还要以一名在编在岗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充当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发扬领导干部应有的传统优良作风。

“退二线”领导干部要做到“无位可有为”。退出领导岗位后,职位有“落差”,但心态不能有“落差”,即使“职位”没了,但大有可为仍有空间。“无位者可成其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拥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和专业能力,同时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的“财富资源”,要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努力在中心工作中“挑大梁”“当主角”,积极为本地发展建言献策、献智出力,或是直接投身当地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区域发展等领域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退二线”领导干部要做到“无职仍有责”。俗话说,“做官一阵子,做民一辈子”。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党员干部来说,曾经在领导岗位上担当作为、施展抱负,离不开党的关心关爱和培养栽培,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和鼎力支持。退下来后为党的责任不能退、为民的责任不能丢,要时刻牢记“从人民中来,就要到人民中去”,要在曾经奋斗过的战场继续发挥余热,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值好最后一班勤,努力做到退位不褪色、失权不失志、离岗不离责,真正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父母官”。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