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下党员干部的“剑道境界”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丁堰街道 孔德

庚子年,疫情冲击,全球化进程受阻,在此格局下,于国于民,党员干部何以可能,何以可为?在我看来,大道三千,殊途同归,剑道的境界即是人生的境界,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大道即存在于日常琐碎、工作点滴中。在张艺谋电影《英雄》中,陈道明饰演的秦始皇说出了剑道的三层境界:第一层,身剑合一,所谓寸草在手也如利器;第二层,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一指剑气便可伤人;第三层,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这是胸怀,也是最高的境界。其实,这也是党员干部的三重境界。

身剑合一,内劲连绵运化自如。“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没而后止也”。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面临的形势都十分严峻,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乃大势所趋。党员干部唯有苦练内功,勤学不辍,将内劲练到炉火纯青地步才能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局势中游刃有余。当然光内功练到位还不够,还必须能够运用自如才能成为武林高手。年轻干部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纸上谈兵,理论只有深植实践的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内外兼修,方为正途。

手中无剑,定力在胸道法自然。“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经济增速放缓,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将成为常态,各项支出都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此时难免会有个别不和谐的声音出现,当此情形,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为歪风邪气所侵。“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高手过招,比拼的不是招式而是念力,天人合一,我与自然合,自然万物为我所用,这是党员干部追求的第二重境界,不断锤炼意志,让自己成为坚韧不拔之辈,这样才能与群众一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相信一切艰难困苦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

心中无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万里奉王事,一身无所求”。共产党员不是神,不是无欲无求,只是我们将个人的命运前途与国家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员干部到了这一重境界,可以称之为完全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者。“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我们不是要做圣人,我们只是追求法则天地,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人。共产党人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就要有为人民忘我的无私,为群众舍我的奉献,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才是党员干部的大道。

(0)
上一篇 2020-08-07
下一篇 2020-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