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最美公务员”之“美”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组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并部署组织“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推荐“最美公务员”,是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的重要举措。那么“最美公务员”何为“最美”,这既是全体公务员对标努力的方向,也是推荐评选的标杆。

“美”在于信念,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想。“最美公务员”,是广大干部群众给予的最高礼赞,也是群众眼中的耀眼明星,只有那些时时心系群众,躬身力行,带着服务群众的“公仆”意识,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对人民负责的敬畏举高落实的公务员才能称之为“最美”。因此,“最美公务员”的推荐评选最终要以让人民满意为“标配”,结合其政治素质表现,深入基层一线考察了解推荐对象情况,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真正把那些对人民群众有感情、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心上、能够为群众带来实惠和利益的“最美公务员”选出来用起来。

“美”在于担当,始终践行惠民利民的责任。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所谓利民之事,就是能够为群众带来实惠和利益的事情。这次评选通知明确要求,推荐“最美公务员”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重点推荐在重大工作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新涌现出来的公务员先进典型。也就是说,“最美公务员”将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基层公务员长期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战斗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群众利益无小事”,争当“最美公务员”,就要抓好为民谋利的“小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美”在于专注,始终磨砺为民服务的能力。善其事的前提是利其器,服务人民的前提是稳扎稳打的能力素质。当前,一些干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思路不够开阔,举措不够创新,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决胜期,一些干部在为民造福工作中常感束手无策,显得无所适从、力不从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民服务光有一颗红心、一腔热血还不够,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素质。要具备学习、钻研的劲头,在学习中提质以磨“铁杵”,在钻研中增效以磨“剑锋”,在苦练中获能以磨“金石”,增强改革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以业务能力促服务水平的“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