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引擎”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委组织部 郭睿

人才为发展提供支撑,人才为发展注入活力。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要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各级组织部门要打开引才之“门”、掌握育才之“道”、打造留才之“家”,既壮大人才的体量,也提升人才的质量,同时让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把“人才”这篇大文章写实写好,以“心引擎”激活人才“一池春水”,推动事业发展“加速跑”。

以“真心”打开引才之“门”。发展之路上,人是关键因素。时代之潮澎湃向前,创新动能源源不断,乡村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田间地头的机械化生产,还是“无人机”的田间管理,亦或是文旅融合点燃新业态,这些变化为乡村披上了靓丽的“外衣”,也迫切需要人才的参与,让乡村有更多的“新景观”,发生更多的新变化,以“智”聚“能”。为此,要以“周公吐哺”的真心引才,以求贤若渴之姿夯实乡村人才之基,以乡村发展的实际需要为靶向,做到“量器适用”,破除引才的“条条框框”,让实用型人才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竞相奔涌活力。要把引才的“功夫”下足,建立与人才联系的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一才一岗”的精准匹配,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的紧密结合,壮大人才“蓄水池”。

以“用心”掌握育才之“道”。引才上要下足“真功夫”,在育才上要下足“深功夫”,才能充分挖掘人才的潜力,让人才服务乡村的能力更强,让人才在乡村“大舞台”上绽放光彩。在育才上,要以精细化培训让人才把产业规划、农业技术、直播要领等功夫“学到家”,不能“大水漫灌”,让人才“粗略学”“略微懂”,必须从实际出发“精准滴灌”,在每一项重要本领上都能用心教,“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授,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让人才真正成为活学活用的“行家里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持之以恒为人才输送“养分”,通过建立人才工作站、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为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让人才成为“复合型能手”,让“人才根系”更为壮硕。

以“暖心”打造留才之“家”。林茂则鸟栖,家暖则心安。留住人才靠的是暖心的政策,要在政策上做“加法”,从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加强“供给侧”,让留才之“家”暖意充沛,让人才真正感到舒心。家园总让人牵挂和眷念,留才必须把“暖巢”工作做好,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让人才扎根的沃土更丰盈,让人才发展的环境更优越,让好环境成为留住人才的“强磁场”,推动资源向人才倾斜,让人才有归属感。各地要多走访人才,及时了解人才的需求动态、实际困难,以切实的举措为人才纾难解困,比如户口迁移、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和医保社保等问题,把人才的合法权益保障好,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心投入乡村发展建设,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3-18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