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干部沉下去 成绩“提上来”

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委组织部 袁佩佩

组织本着“治理基层、振兴基层、服务群众、历练干部”的初衷,耗财费力选派机关干部下农村、到基层,其目的是要发扬“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作风,把好的工作作风和好的工作方法带到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贡献积极力量。然而有一些下沉干部到基层要么坐着车子转,要么隔着玻璃看,要么装腔作势指挥基层干部胡乱干,真正成了基层说话不听、安排不动的“活祖宗”,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

杜绝“休闲心态”,听诉求、强服务,回归“老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下沉干部要精准定位,正确认识下沉不是去基层“镀金”,更不是游山玩水享清福,而是要时刻心系群众的冷暖疾苦,始终把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心系人民、情系人民、身系人民,从心理上把群众当作亲人,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好群众事,切实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摒弃“衙门味”,重学习、广联系,多些“烟火气”。干部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的下沉干部脚不沾泥、手不沾土,泡在文山会海里,“官瘾”大、“衙门味”重;有的出场“讲排面”“耍派头”,“少爷味”浓、“大小姐”的“娇气味”足等等。干部做事“不接地气”,不食人间烟火,说白了就是缺少“烟火气”的人。干部缺少“烟火气”,致使基层群众出现反感心理,拉远与群众的距离。要多到街头巷尾转转、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常说“乡土情话”,多结攀“穷亲戚”,既能走近群众,也能走进群众心里,成为一个可亲可近、让人舒服的人,这样工作的效率才会高。

切勿“信口开河”,勇立新、强担当,工作“有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干部下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沉干部要严肃地履行对人民的承诺,并为之承担责任,绝不能“人前人话、人后鬼话”。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收集冒热气的建议意见、多提些接地气的对策措施、多做聚人气的小事好事,推动乡村振兴、造福桑梓,真正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干部“下沉”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企业谋实效,杜绝“假下沉”现象,捧一颗为民的真心,真正沉下去、融进去,才能有力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全面胜利。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