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用爱国主义夯实“精神坐标”

安徽省郎溪县凌笪乡人民政府 张钟裕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响起,第71个国庆节已悄然来临,大街小巷悬挂起鲜艳的红旗、灯笼,祖国大地洋溢着一片喜庆的节日氛围,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喜迎国庆、歌颂祖国。

其实,爱国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改变的主旋律。它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共同情感,更是几千年来形成中华民族凝聚力、生命力的根基。作为青年群体中坚力量的青年干部,正处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之际,在当前“世界大变局”中,绝对不能迷失人生“航向”,要不断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夯实人生的“精神坐标”,践行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志。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青年干部要厚植理想信念,绘好人生的“原点”。理想信念是确定人生价值取向的基本准则,理想信念若是缺失或者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无法长成“参天之树”、汇聚“怀山之水”。在革命战争年代,15岁的抗联妇女干事刘胡兰、29岁的革命女英雄江姐、21岁的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等许许多多的爱国青年,笃定着“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革命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如今,祖国早已强大,干部队伍年轻化趋势凸显,出现了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他们有着较高的学历、专业技能,正逐渐成为各单位的骨干力量,但也有少数青年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经受不住欲望的侵蚀而腐化变质,背离了人民。因此青年干部要用理想信念武装自己,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绘好人生“原点”,找寻出发“初心”。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青年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拓展生命的“宽度”。何谓生命的“宽度”?对于青年干部而言那就是责任与担当。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青年和青年干部应是责任担当的体现者和践行者。当国家民族遭遇危机,人民利益遭到损害,青年理应挺身而出,担当尽责。五四运动的热血青年们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发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展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开启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新的一页;庚子新年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秉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在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社区志愿者、公交车司机等一批“80后”“90后”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中国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青年干部是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也是党的事业的希望,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等艰苦一线中强化责任担当、永葆奋斗精神。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目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苦工、求实效。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青年干部要增强干事动力,坚定人生的“方向”。古人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美好理想和成功喜悦,都不会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披星戴月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坚定而清晰的方向。从建国初期扎根大漠制造“两弹一星”的邓稼先、黄学森,到改革开放后32年如一日驻守荒岛、守岛卫国的“时代楷模”王继才,再到扎根农村基层、奉献脱贫攻坚事业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他们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无不闪耀着奋斗人的光芒,展示着不同岗位上勤奋人的样子。当前,有的青年干部贪图安逸享受,缺少奋斗方向,在“一眼望得到头”的工作状态中,消磨了干事的激情;有的青年干部将基层作为政治生涯的“镀金台”,干事“雷声大、雨点小”,浮于表面。青年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要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与信心,坚定人生“方向”,树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志。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爱国,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干部要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厚植信念、强化担当、增强动力中,绘好“原点”、拓展“宽度”、坚定“方向”,夯实好人生的“精神坐标”。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