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向下扎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今年以来,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以深耕“群众心田”做到“向下扎根”。古语有云,“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调查研究要身临其境,置身于基层一线,近距离捕捉细节,用心与干部群众交心,才能听到真话,摸清实情。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初心使然,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调查研究才能深入民心,充分彰显党的初心使命。广大青年干部要“多围着群众问题转”,深入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掌握调研的“一手资料”,善于倾听群众的牢骚、收集群众难念的经,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坚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对民情民意进行梳理和分析,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以深察“本质内因”做到“向下扎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等都表明了“实践”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调查研究不仅仅要“身入”,学会眼睛向下看,甘当小学生,平易近人、态度谦和;更要“深入”,用犀利深刻的洞见发现矛盾、解决问题。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对于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的胸襟格局,积极直面、全力解决。

以深思“解题之法”做到“向下扎根”。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调研结束后的整改落实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始终以问题得到整改为落脚点。青年干部增强学习本领,坚持读原著、悟原理,不让学习偏离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方向。要紧跟时代发展和行业变化,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库”,让自己始终在“行家里手”的队伍当中,根据本行业的特点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作出正确的决策判断。要在结合调查研究的情况数据和地区实际,用好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推动问题解决走上“正路”“快路”,真正做到学富五车、学以致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985.html

(1)
上一篇 2023-10-20
下一篇 2023-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