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3test”进阶指南

江西省南昌市委组织部 陈军

组工干部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外面看起来很光鲜,但光鲜的背后常常扮演的是“幕后角色”,为他人“做嫁衣”,选择组织工作,首先要选择担当,选择奉献,选择淡泊名利,修好新时代组工干部“3test”进阶指南,才能行稳致远。

Test1:勇挑重担“拿得起”,答好“担当实干”卷。有人说“进了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这种进步应该先是思想进步、能力进步、素质进步,才有政治进步、职务进步。只有不断地磨练心性、锤炼能力、打实基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会“降大任于斯人”。组织工作程序更严、要求更细、标准更高,大家也明显感受到事更多、更难做。吃不得苦、受不得累,是干不了组织工作的。我们有一句自嘲的话叫,“组织部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铁人用”,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组织工作的繁重。

Test2:放平心态“看得破”,答好“淡泊名利”卷。组织部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成为很多人“结交”的对象,“吃个饭”“喝个茶”这些看似平常的社会交往也有“糖衣炮弹”,要注意把握原则和底线。我们有的同志“患得患失”,既怕得不到,得到的又怕得少了。比如说,我们有的同志汇报成绩“一马当先”,生怕被人抢了功,有的同志做点事就说得“天花乱坠”,生怕别人不知道。组工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平和对待名利得失,以事业为重,要学会知足,知足才会幸福。

Test3:甘为人梯“忍得过”,答好“敬业奉献”卷。看到干部不断进步,组工干部应该感到幸福和光荣,我们是由衷的“高兴”而不“眼红”,是真心的“欣慰”而不“嫉妒”。身处组织部门要多想举贤荐能,愿扶人上马、送人一程。作为组工干部要“三看”:往上看,看看自己是不是具备提拔重用的资格条件和能力;往左右看,看看周围有没有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比自己更强更好的;往下看,看看还有多少人无论是能力、资历、表现、业绩比自己还强,却还在普通的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无闻。这样“上下左右”看过之后,我们就会有一个好的觉悟、好的心态。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