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上”不是游乐场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近日,2021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开始网上报名,各大网站纷纷大力宣传,报考人数每日激增,“千里挑一”已经不算新鲜事。把“公考”推向热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公务员职业的刻板印象,把体制内生活当作游乐场。

“加油复习,考上公务员,这辈子就轻松了”“好好学,‘上岸’就有‘铁饭碗’了”……正是这些类似的错误言论激励着大批年轻人披星戴月、日夜苦读,只为一朝“上岸”,但也因此让他们“上岸”后就开始放松懈怠,暴露出“慵懒散闲慢”的不良风气。“上岸”后的“放飞自我”会严重影响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我国干部队伍建设埋下祸根。遏制住“上岸”后的年轻人的玩心,转变人们对“岸上”工作的认识才是关键。

“岸上”不是游乐场,是风雨兼程、磨砺心志的修道场。近年来的国考招考,向基层倾斜的特征持续凸显。也就是说,挤过千军万马上独木桥成为“国家干部”,也必须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伴随着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社区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工作及改革的深入推进,许多基层干部背负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沉重包袱,必须每天满负荷运转。但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才能帮助年轻人“经风雨”“见世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上岸”后必须在风雨兼程中磨砺心志,在困难挫折中苦干实干,经历过“修道场”的锻炼,才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

“岸上”不是游乐场,是为民服务、实现价值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明确要求,“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作为人民的“公仆”,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特别是直面群众、负责窗口工作的公务员,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群众来办事或咨询,有的可能有钱有势,有的可能平凡普通,有的可能盛气凌人,有的可能礼貌和善,但无论他们的身份地位、说话态度如何,我们都应该等距离做好服务工作,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当作自己的事,这样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岸上”不是游乐场,是坚持学习、开拓创新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很多年轻人一旦成功“上岸”,学习上就开始逐渐松懈,把工作当做疏于学习的理由,但长期这样下去反而会耽误工作、贻误大事。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信息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这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年轻人把“上岸”当作学习生涯的结束,没有学习新知识的紧迫感,遇到问题时势必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窘迫。因此,“上岸”后必须坚持学习,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让知识储备跟上越来越快的社会发展节奏。

正在废寝忘食、奋力冲刺的考生们,如果你只是把“轻松稳定、收入可观”的“体制内生活”当作自己努力的目标,这样的努力大可不必!

(0)
上一篇 2020-10-17
下一篇 2020-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