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加入“公”“务”“员”队伍的你们

浙江省三门县委组织部 施巧英

近期,各省市区陆续发布公务员和选调生等相关招考信息,广大考友们积极备考,即将下沉到基层一线,踏上为人民服务之路,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中。身为基层萌新,我在热烈欢迎之际,也想和你们粗浅地谈谈对“公”“务”“员”的认识。

一心为“公”,书写忠诚担当。写好奉公守法之“公”。在公务员队伍里,不论身处哪一级,只要有职务就会有对应的权力。这种权力的使用是要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前提的,要知道公务员“公”字当头,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使用前不妨自问有无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无愧于心,方能不负人民。写好夙夜在公之“公”。“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是传说中公务员的生活,“811、6+8”工作制才是更多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拆迁维稳、招商引资等绝大多数项目政策的落地就在基层,要落实好各项举措就离不开基层干部,说干嘴、跑断腿已是常态。只有充分认识到基层事务之繁杂琐事,才能积极调整心态,以不变之姿应对基层广大天地之变。写好开诚布公之“公”。既要在与群众相处中开诚布公,真诚以待,用真心换得群众的点赞,建立良性的干群关系,也要在定期“复盘”交流中开诚布公,分享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失败根源,让个体思考转化为集体智慧,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敦本“务”实,促进真抓实干。多点识时知务之“务”,少点不务正业之“务”。基层接触面之广、变化之快是难以预料的,要切实提高执行力,就需要干部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变化,实时跟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变化。要跟准变化节奏,掌握变化规律,及时将减负理念贯彻在“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等行动中,将更多的时间聚焦在民生等实事中。要将学习当作工作本身的一部分,积极主动谋求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多点开物成务之“务”,少点谈优务劣之“务”。纸上谈兵中赵括的真实案例已深刻阐释了实践的重要意义,作为基层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形象,凡事要做到言之有物、行之有效,拒绝空谈、崇尚实干。将实干当作必修课,将人民当作评分者,扎扎实实推进一项工作,实实在在干出一番事业。

多“员”一体,践行为民初心。当好一线指挥员,就要下沉一线摸实情。基层天地广阔,是急难险重任务汇聚之地,年轻干部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都是常有的。要想尽好指挥员之责,就要养成走进群众、下到田地间的习惯,对职务范围内的群众、民生、产业等系列情况了如指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好基层服务员,就要走稳党的群众路线。基层干部直接站在接触人民群众的一线位置,要牢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深刻理解“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内涵,充分发挥一线力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有所为”。当好群众讲解员,就要学会群众语言。不少考友都是直接从校门进入到机关门,没有基层工作的经历,在沟通上习惯用普通话,而对方言土话束手无策。“一脸懵”是真实情况,“牛头不对马嘴”是现实场景。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走进群众前先通过自学、模仿和实践等方式锻炼自己讲方言土话的技巧和能力,解决语言关,方可打开交流的大门。

即将加入公务员队伍的你们,还请收好“公”“务”“员”三字解囊,望有朝一日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助你们一臂之力。

(0)
上一篇 2020-06-28
下一篇 2020-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