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好人民群众的“打工人”

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党群办 程君涵

“早安,打工人!”火爆网络的“打工人”梗,背后折射出了新时代青年劳动者们在沉重中的坚韧、在不甘中的奋斗、在平凡中的追求。刚刚离开“象牙塔”来到基层选调生,面临着环境、身份与心态上的多重转变,只有摆正自己是人民群众“打工人”的位置,勇于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热汗涔涔浇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做好人民群众的“打工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不少选调生难免会因为难懂的报表、从未接触过的任务、难以完成的工作而焦虑无助。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打工人”们时时刻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选调生当初毅然投身基层的初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身为“打工人”,选调生要永葆初心,居安思危,让“打工魂”熊熊燃烧。无奋斗,不青春。选调生在基层这所大学校中要不断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老同志学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锤炼本领,积累经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做好人民群众的“打工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面对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身为人民群众的“打工人”,选调生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头拱地、向前冲”的闯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孟子有云:“禹思天下有溺之者,犹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之者,犹己饥之也。”为此,选调生要不求成为“人上人”,而致力于在一件件小事、实事中涵养为民情怀,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做到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

做好人民群众的“打工人”,深入一线,做好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一直是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倘若一直窝在办公室的温室之中,视一线为畏途,坐而论道,清谈高论,便无法扎根于基层的沃土之上,受那基层工作的风吹雨打,便不配被称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打工人”。雷霆雨露,莫非天恩,只有通过奋斗汲取雨露的滋养,用脚步丈量大地的宽广,方能扎根沃土,茁壮成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选调生要接受人民群众的再教育,以群众的愿望推动发展,靠群众的智慧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本领。

选调生们,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人民群众的,早安,打工人!

(0)
上一篇 2020-11-10
下一篇 2020-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