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品基层党建之“三味”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赵孝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抓基层党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不同、问题不同、主体不同,抓党建的方法论和侧重点也不同。一言以蔽之,基层党建要有“三味”。

基层党建要有“泥土味”,让有地位的工作有地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抓基层、打基础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我们应当坚定不移、理直气壮地抓好基层党建。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党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基层,基层党建做得深不深、细不细、实不实,群众看得最真切、感受最直接。抓基层党建,就要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把服务送到基层急需处,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注重区分工作对象,对老党员,特别是村、社区的老党员,要说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不能“自说自话”,不能“曲高和寡”。我们办活动、讲政策、搞服务,都要接地气、冒热气,才能够聚人气、添生气。

基层党建要有“文艺味”,让有情怀的工作有情调。做基层党建工作是要有一点情怀的。合格的党务干部,不辜负组织、不将就工作、不亏欠初心。同时,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年轻党员,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的青年党员,要用艺术的语言、艺术的形式、艺术的题材来推动工作。比如,在阵地建设方面,尝试用会客厅、咖啡吧、阅览室等取代传统展馆,把党建元素自然地融入到精巧的、别致的创意设计中。再比如,在活动开展方面,尝试办一些有情调的小活动,请党员和群众一起品茶、赏月、听曲、看戏,在交流互动中让党的声音“声入人心”。

基层党建要有“时代味”,让有意义的工作有意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当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如果把基层党建工作当成一个差事、一个负担,是很难做好的。要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就不能墨守陈规。我们需要发严谨规范的文件,也需要写情真意切的软文;我们需要开严肃认真的会议,也需要拍轻松活泼的视频。比如,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刷抖音等短视频APP,我们就要跟上“时代脉搏”,用短视频讲好时代故事、弘扬时代新风,记录党员美好生活。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