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点”悟之道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宜山镇人民政府 李诗吟

“点”是汉字中的最基本的构件之一,用笔运程最短,书写最简便,形体最简单。“点”虽小却能四两拨千斤,它与不同的汉字结合能表示不同的意思。青年干部或许能从“点”的丰富内涵中悟出些许从政之道。

点,是刀口上的钢刃,是青年干部的打磨出新、积微成著。新时代的今天,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个别青年干部操之过急、妄自尊崇。树之遒劲从细小根须起步,海之磅礴由涓滴细流汇聚。青年干部应注重量的积累,发扬“铁杵磨针”“冰冻三尺”的精神,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做足实现质变的准备。没有刃,一口钝刀,哪里削得人间障碍;没有过硬本领,一个俗人,哪里能博得一世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青年干部应走出“舒适圈”,管好“责任田”,练就科学决策“硬本领”,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俯身研究、综合分析,做到眼里有光、心中有数、脚下有力。

点,是“鸟”的眼,是青年干部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鸟”没有“点”便是“乌”,青年干部没有纪律原则便是为官不正。治国之要,在于治吏。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是对青年干部的最低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整顿吏治,一直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新时代下的青年干部更应当“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真正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内化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人民服务。

点,是“家”上面的屋顶,是青年干部上面的群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没有群众的支持,“家”便不成家,国就不成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青年干部要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里,贯彻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数字干部”“表格干部”,只做“人民干部”。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一点点,多乎哉不多也。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使命已经如期而至,青年干部应充分学习和领悟“点”中蕴藏的内涵,能力尽量硬一点,底线不能越一点,人心必须多一点。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