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学基层干部的“心平气和”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邹李村选调生 韩堃

日前,生动演绎基层干部扶贫故事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正在热播。剧中的人物濮泉生正是一名毕业后来到基层扶贫一线的选调生,通过观看和学习剧集,我们可以从他的工作经历和成长过程中学习到很多宝贵品质。我认为濮泉生身上的宝贵品质可以总结为基层干部的“心、平、气、和”。

要有一心为民的“心”。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民做事,为民谋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追求,并且基层干部与老百姓的距离近、接触多,更要着眼于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真真正正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要有持之以恒的“平”。有诗云: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基层干部身处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日常工作不仅繁重,而且经常会比较枯燥,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一定要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的坚定信念。在平淡的生活中坚守,在繁重的工作中持之以恒。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要有开拓进取的“气”。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青年人,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更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在夯实各项能力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新的举措。一方面,可以创新工作内容呈现,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化对比的方式,体现各项工作成绩;另一方面,创新文稿表现方式,将传统的文字转化为PPT、视频、公众号图文等,更为立体、直观地展现各种举措。

要有风雨同舟的“和”。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这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追求,更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于基层干部的根本要求。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井冈山上燎原的星星火种;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的铿锵誓言,到改革开放“不干,半点马克思也没有”的求真务实,都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站在一起,风雨同行、万众一心的“和”,才能不断攻坚克难,跨越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一方面可以探索直播助农、电商助农等致富的新路径,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向领导建议,设立农村书屋、建设文化广场、开展农民春晚等丰富的文化活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让老百姓的书包也鼓起来,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