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发扬“三牛”精神 俯身扎根基层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孙志文

玉鼠送冬去,金牛迎春来。正月初七日,开工正当时。回首2020年的乡镇基层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民生指数持续提高、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成果丰硕、成绩喜人。作为组织选派到基层锻炼的选调生,在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再接再厉,以“三牛”精神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书写好新时代的历史答卷。

做为民服务孺子牛,不忘初心使命。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去年,“人民”这个关键词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频频提到。选调生们刚从象牙塔走出,年纪轻、学历高、活力足、悟性强,但往往缺乏基层磨练和实践经验,作为青年选调生,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基层工作时光,扎实做事、一心为民。要沉到底定位,适应新角色。从校园到基层乡镇,少了些都市的繁华,多了些“土味儿”。基层处处是考场,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基层处处皆学问,材料怎么写?表格怎么填?来文怎么办?这需要我们认真钻研,学懂弄通。要沉住气做事,适应新压力。学校有较充裕的课余时间灵活使用,相比之下,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有时工作来得快、催得急、要求高、压力大,需要我们积累经验,化压力为动力,学会“弹钢琴”,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要沉下心沟通,适应新面孔。在基层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干部群众,要多和他们打交道,学会说群众语言,在开展上门走访工作时,要善于“拉家常”,真正做到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做创新发展拓荒牛,锐意开拓进取。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基层工作,则能激活乡镇事业的“源头活水”。惟创新者进。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尤其是作为青年选调生,要充分发挥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新颖的工作理念在基层大展身手。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探究思考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局面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获得进步。惟创新者强。当今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产业等项目的兴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选调生要思考怎样让本乡镇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成为强者,就必须拥有新的发展观念、开辟新的发展道路、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才能获得竞争优势。惟创新者胜。要坚持用全面、创新、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问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机遇只会留给有胆识的勇者,要敢为人先、敢拼敢试,善于破局,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博精神,为自己“拓荒”,也为基层事业“拓荒”。

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勇挑责任重担。“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老黄牛”象征着艰苦奋斗。要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冲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基层工作虽辛苦,但只要敢闯敢冲、勇攀高峰,拥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业。要有“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的坚守。基层工作事务繁多,有时需要每月、每周甚至每日重复去做同一件工作,容易消磨人的激情,作为基层干部,要克服懒惰、消除疲惫,保持定力与耐心,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纾民困,做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淡泊。“不必在我”是高尚的精神境界,“必定有我”是强烈的责任担当。“有我”根植于“无我”的精神土壤,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就是要默默付出,落实好每一项政策、办理好每一次业务、化解好每一个纠纷,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有我”与“无我”是辩证统一的。广大干部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做到心中“无我”,百姓心中自然就会“有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时间,我们见证了国家从苦难走向辉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基层选调生们要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书写牛年辉煌!

(1)
上一篇 2021-02-18
下一篇 2021-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