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断舍离”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生祠镇 宋武斌

犹记得2020年8月份初任培训时,读书推荐会上一位同事推荐《断舍离》。趁着春节假期,有机会对其进行了一番阅读。作者山下英子在书中提倡“断

离”的“减法”生活,舍弃、断绝非必需的、不合适的东西,将精力集中在当前事情上。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选调生,“断舍离”的哲学理念更适用在基层工作实际中,断除曾经的“校园辉煌”,舍弃自以为是的傲气,离别得过且过的舒适,实实在在扎根基层,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增长才干。

断除辉煌,甘于从头开始。可以这么说,每一个选调生都是学校中人人羡慕的佼佼者、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收获的鲜花和掌声亦不计其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走上从未涉足的新岗位,踏进纷繁复杂的基层“大熔炉,我们要与过去的自己“断”干净,忘记辉煌的曾经,甘于“归零”,从头开始。“清空杯子,方能再行注满,空无以求全”,甘于从头开始,就要怀揣“空杯”心态。要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放下思想包袱,不断学习,努力创新,做一台学习的“永动机”,成就新的辉煌。

舍得尊严,肯于俯下身子。选调生长期处于荣誉之中,难免沾染“傲气”,在繁重的基层工作中,碍于面子,不肯放下架子。“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选调生,就要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沉于杯底的茶叶方能泡出好茶,肯于沉下基层的党员方能担起重担。唯有舍得尊严,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中熟悉熟知村情民意,在虚心请教、耐心倾听中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当好人民事业的“庄稼汉”;唯有沉下身子,在实践调研中思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盼,服务群众,守护群众,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望者”。

离开安逸,勇于披荆斩棘。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最好的表率,焦裕禄终身致力于解决兰考“三害”,张定宇身患绝症仍然坚守抗疫一线,“当代愚公”毛相林向绝地要群众脱贫致富的天路,喀喇昆仑戍边战士捍卫领土奋勇献身……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祖国大地上。作为选调生,就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扎根基层,艰苦奋斗。要主动走出“温室”,敢于直面困难“站出来”,专捡重担“挑起来”,在基层一线锤炼锻打,实现在“摸爬滚打”中涵养实干,在“饱经风霜”中增长才干,真正成长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