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字八法”中找到干事创业的“钥匙”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 曹倩

书圣王羲之曾花好几年时间专注练习“永”字,因为它包含了书法中所有基本笔画,因而“永字八法”也成了书法必修课。著名书法教育家、社会教育家杨淑芬认为,“永字八法”如同一只黑匣子,外表看上去没什么特别,但如果走入其中,就会发现别有洞天,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宝藏。笔者认为,“永字八法”中同样也蕴藏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钥匙”。

点为侧,党员干部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信念。点为永字第一笔,一笔落下便决定着整体的结构与布局,看似简单,却考验着书写者的功底。正如党员干部的成长一样,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万事开头难”,踏入职场的第一天,就要明确自己的初心使命,尤其是初入职场的青年干部,更要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让自己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用坚定不移的初心信仰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

横为勒,党员干部要有“心存敬畏守底线”的坚定立场。所谓“勒”,原意是指马缰的末端衔在马口,取其不平不直、形状相似。“心中有戒,行之有界”党员干部的“勒”就是要以党纪法规红线为“戒线”,时常对照党纪党进行“全身体检”,自觉把“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要求,化为“自重”的标准、“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不断焊牢“廉”防线,筑牢“律”城堡。

竖为弩,党员干部要有“斗志昂扬齐拼搏”的奋斗激情。这一竖线就如同站立的人,中途不能断,自上而下,一气呵成,气势十足。这就如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努力拼搏的样子,当遇到难点、瓶颈时,不是望而却步,而是迎难之上,把困境当做是提升自我的“跳板”,在思考解决问题时不断释放动力和激情。当前,我们正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拼搏成就国富民强的复兴梦。

钩为趯,党员干部要有“厚积薄发苦专研”的学习热情。“趯”即跳跃之意,竖画拉到底,顿笔蓄力,然后猛然一跃而起,顺势出锋。党员干部要悟出其中深意,让自己在书写奋斗新征程的笔画间,不断积蓄力量,顺势而上。不论是职场新兵还是老手,对待学习,都要始终保持热情,向革命先烈学、向身边同事学、向先进榜样学,让自己在一次次学习中积累丰富的阅历与经验,这样才能实现自我进步。

提为策,党员干部要有“能说会道善沟通”的交流技巧。书写这一笔,发笔时要用力,收锋时要得力,有很强的方向感,稍有停顿迟缓,便影响其整体美观,当然,这也考验着书写者的临场发挥能力。这就如同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时,如果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不能烂熟于心,不能用通俗直白的话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就会影响工作质量和进度。因此党员干部要学会拜群众为师,会说“土话”会讲“土策”,这样才能拉近党群距离,增强服务温度。

长撇为掠,党员干部要有“淡泊名利乐奉献”的从容心态。“掠”是指如篦之掠发,状似燕掠檐下。译为篦子不紧不慢顺着发丝划下,燕子轻盈稳健飞过房梁,展示出一种淡定从容、不紧不慢的状态。党员干部也当在干事创业中涵养这种状态和心态。“赶考”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从容“应考”,沉下心多思考、善总结,一步一个脚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绩。

短撇为啄,党员干部要有“风华正茂看今朝”的行动魄力。“啄”乃鸟之啄食,瞄准目标,又快又锋利地下嘴,才能吃到食物,锐而斜下,轻捷健劲。党员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就需要涵养这样的劲头,拿出这样的魄力。一旦认定目标,就要不懈努力,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劲,当好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立足岗位,遇到困难不退缩,敢拼敢干,争当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弄潮儿”。

捺为磔,党员干部要有“立足岗位细谋划”的全局意识。“磔”的意思是肢解,要先把整体结构理清楚,然后下笔,它作为一个重要的笔画决定着的整体气势。在干事创业中,党员干部同样需要树立好去全局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要求我们在办事之前要有统揽全局的规划,注意培养前瞻意识、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绘制好行动蓝图,实施“挂图作战”,才能在想问题、办事情时科学谋划。

(0)
上一篇 2021-04-13
下一篇 2021-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