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基层的“语数外”卷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良福村 金淑瑶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基层工作正如高考中的“语文、数学、外语”卷,其成绩关系着整体考试的成败。作为选调生,我们要以“小学生”的学习求知欲、“实干家”的精气神、“外交官”的语言敏锐度答好这三门主科卷。

学工作本领,甘当“小学生”,答好基层的“语文卷”。基层工作后发现“高学历”“各种证书”的自我催眠在这里都不管用,对政策不能理解透、工作没有头绪……一时间让我不知所措、彷徨无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工作中,要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传达和落实党的政策,答好惠民政策的“阅读题”。要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了解基层的基本情况,学习基层的典型做法,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积累的新创造、新经验,才能做好为民服务的“大文章”,答好基层风采的“写作题”。要走进群众,听民声、观民情、体民生,真正把握群众的需求,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了解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改正,答好基层工作的“改错题”。

挑责任重担,争做“实干家”,答好基层的“数学卷”。基层工作琐碎且关键,自任职以来,我深刻体会到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性质,也深知自己需要苦练“穿针引线”的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发扬“干”字当头,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挑战敢于挺身而出,立足基层治理实际,切实为群众破解难题,解好基层发展的“应用题”。“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名空”基层工作如同“计算题”,不仅要有严谨务实的细心,也要有敢于处理复杂问题的耐心,把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抓牢靠、抓实在、抓到位。“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要勇于“摸着石头过河”,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不断应对发展环境新变化,以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基层发展的“牛鼻子”,答好基层工作的“拓展题”。

讲群众语言,做好“外交官”,答好基层的“外语卷”。初到工作岗位,我在语言上出现“水土不服”症状。最初与村民交流时总是要求助村里同事进行双向翻译,用普通话给村民普及疫情防控政策被当做诈骗电话挂断,这些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疏远了与群众的距离。“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作为一名外语系毕业生,在基层工作中,要发挥语言学习优势,学习群众语言,倾听群众的声音,当好一名“翻译官”,做好基层交流卷中的“口语题”“听力题”“翻译题”。首先,语言要朴实,要让群众听得懂。要入乡随俗,多与群众交流,贴近群众,打破与老百姓之间的语言隔膜,少些套话,学用土方言,多用口语,多些心里话,准确“翻译”党的好政策。其次,语气要平和,要让群众听着亲。与群众交谈时要设身处地,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用情真意切的语言敲开群众心扉,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时代赶考正当时,高歌奋进强党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选调生要做好新时代基层发展蓝图的执笔人,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基层“语数外”答卷。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