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你和群众交朋友了吗?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焦裕禄书记曾说过:“不和群众交朋友的人是孤独寂寞的。不和群众在一起,你到底要为谁服务?”和群众交朋友是党的群众路线最好的体现,广大党员干部不妨经常自问:“我和群众交朋友了吗?”这一句自问,便能在繁忙的事务中不时提醒自己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党员干部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

和群众交朋友实际上就是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工作归根结底就是与群众以诚相待、坦诚相见、以心换心地交朋友。要与群众以心换心,就要与群众建立起亲人般的血肉感情,而唯有像对待亲人一样,党员干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走进群众的心里,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电影《焦裕禄》中有一个场景:一对无儿无女的老人,老大爷梁俊才患病躺在床上,老大娘双目失明。焦书记进屋,就向两位老人嘘寒问暖。老大娘一边用颤抖的手摸索着焦书记的手,一边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书记轻声回答:“大娘,我是您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以后,焦书记多次带着红糖、地瓜干前来看望,并与两位老人结成了“忘年交”。后来据当地群众回忆,老大娘在去世前,硬是让人用架子车拉她到焦书记坟前烧纸钱,还问:“如今俺们富了,老焦你有钱花吗?”——这就是群众贴心人最好的诠释。

“和群众交朋友了吗?”你得首先走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尽量抽时间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对群众的生产生活,以事无巨细、悉究本末的态度认真了解,详细掌握,虚心学习,真诚交流。不要因为各种“忙碌”借故不去,更不要因为各种“应付”虚与委蛇,不要因为各种“情绪”自隔于民。只有带着真心去、细心察、用心记、诚心交,才能说得上是真正走近了群众。当前,正是春耕农忙时节,现在去正好可以参加群众劳动,亲身体会“汗尽难知热、饥腹水也香”的劳动感觉,不只是脚上沾满泥土,还能让你的思想沾染上“泥土味”,这样才能让你在走近群众的同时也让群众走进你的心里,才称得上“和群众交朋友了”。

“和群众交朋友了吗?”你得为群众办实事。到基层去不是为了各种“检查”。你要轻车简从,与群众打成一片,而不要以干部自居,到处“指指点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政策制定得怎么样,落实得好不好,在基层实践中有哪些堵点难点,都需要你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去设法解决。你去办了实事,为群众解决了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当前,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是基层大事,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是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四个不摘”“五年过渡期”的“定心丸”放进群众肚子里,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锦囊妙计”装进群众脑子里,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放到群众手中,才算得上“和群众交朋友了”。

时代在发展变化,但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不能变,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永远不能忘记的初心使命。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